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职工买苹果7就辞退,有其合理性
http://www.scol.com.cn(2016-9-21 7:4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多名网友先后爆料称河南南阳某公司下发文件,禁止员工购买新款苹果手机,并称“一经发现违规者,直接到公司办理辞职手续。”为此记者联系到该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确有其事。(9月20日中新网)

  按理,职工挣的钱怎么用,买什么东西,那是职工个人的自由,其他人无权干涉。这个公司却出台“严禁职工购买新款苹果7手机的规定”,一经发现违规者,就要求其办理辞职手续。虽然此举有点简单粗暴,并且有违反《劳动法》之嫌,但也有其合理性。

  现在很多年轻职工追求时髦,不顾自己的经济实力,也不顾家庭和周边其他人的感受,购买一些新款的东西,既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也造成生活上的困难,有的甚至搞得家庭的不和。最近,江苏等地发生了多起因父母不让孩子购买苹果7,孩子从楼上跳下身亡的极端事件。因此,这个公司禁止员工购买苹果7,是为了让员工不要盲目地追求时髦,引导他们理性消费,把钱用到更需要用的地方。

  正如公司发的文中说,“如果我们经济较宽裕,如果我们条件允许,请让我们更关心父母的健康,更关爱孩子的成长,更关注生命的可贵,更关怀国家的兴亡”。如果,这些赶时髦的员工把原本购买苹果7的钱,更多在用在家庭生活中,用在孝敬父母上,肯定会使家庭更加和睦,社会更加和谐。

  追求时髦,实际上很多时候是受到周边人的影响。试想,同一个办公室,周边人都用了苹果7,你还在用苹果3、苹果4,就会感觉落伍了,一些原本不想买新款手机的人也被迫去买了。但公司有了规定,一律都不准买,那就不会有人去追赶时髦了,大家心态也就平衡了。再说,时髦的东西可以说是天天有,随时随地都会出现,如果不加控制,放任一些人不断地购买时髦货,一旦上了瘾,那什么时候还有一个尽头呀!以后的日子还要不要过?

  员工的工资本来就不是太高,公司严禁员工购买苹果7,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肯定是为了职工着想,为了让职工以后的日子过得更幸福。当然,在引导方式上显得有点急躁了些。如果企业能经常组织员工到一些贫困家庭去帮扶,在企业中树立一些艰苦朴素的典型,举办一些勤俭节约的讲座等,那么,可能会使员工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更容易养成良好的生活观。

  就算要阻止员工购买苹果7,也不能强制,应该以更加容易让人接受的方式进行劝阻。劝阻时也一定要依法行事,千万不能与国家的法律相冲突,让人产生歧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