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秋节在团聚中传承家风
http://www.scol.com.cn(2016-9-17 7:1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蓝天剑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千百年来,作为传统节日的中秋历来受到国人的重视,甚因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2008年,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并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说的就是中秋。“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念的即是亲人。张九龄这首《望月怀远》至今读来仍让人怀想无际。

  有人说,人生有三大情,即亲情、友情、爱情。而亲情对于国人来说,更是被推致首位。因为华夏,国人对于亲情的感念是难以敌破的。“打断骨头连着筋”,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正是缘于亲情的可贵,家庭这个作为社会最小集体的单位,也才被推崇至更高地位。这从大到先前所建的祠堂到农村的“堂屋”就能窥见一斑。

  这种由大家而小家的亲情所聚,同时也凝结了族人亦或家庭的亲情氛围。现在不少家族更是将此作为修例列编的教育范本,即家谱。家风由此成型。作为社会个体而言,这种家风可谓孕育内心的一片沃土。古人说,“子不教,父之过”。从小到大,我们也正是在父辈这种谆谆教诲中受益,继而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但如今,由于网络的迅速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压力,这一亲情似有不断流逝之势。一周没有一个电话,一月难蒙面,一年难有回家。浓浓的亲情,以及先前的教诲尽在我们的“拇指”间越走越远。家风的遗存,也随着堂屋、祠堂的消逝难弥踪影。父辈的教诲更是被年轻一代看作是一种唠叨而趋于抗拒。“你在他乡还好吗?”尽管站在村口的父母久盼儿归,但我们却更多以“忙”或者“没时间”等诸多理由,而无所顾及。

  不过,庆幸的是,中秋这个传统节日在我们的思念中被定为了法定假日。这为我们再次感受亲情、弘扬家风创造了空间。“风欲尽而风不止,子欲敬而亲不再”。今天,我们是否应该回过头来去好好审视我们的时间,去好好体味一番亲情的淳香,认真地品味一下那些历经几代人甚至更久的家风的传承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