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中秋节有仪式感需要政府和民间联动
http://www.scol.com.cn(2016-9-16 7:3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节来临,不少人早早就开始讨论该如何过节。中秋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很早便已形成,并有拜月等丰富有趣的习俗。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相当比例的受访者对这些传统民俗并不了解。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则感叹道,现在中秋的老习俗知道的人不多了,就剩下一个“吃月饼”还容易被记住,“商场哪儿哪儿都打折,倒是更有点儿像购物节”。 (9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传统民俗节日大概有80余个。除“春节”、“元宵”、“中秋”等节日,“寒食”、“寒衣”、“上巳”等传统节日及其民俗文化并不为人们所熟知。然而,即便是春节、中秋,也多剩下了“吃”、旅游,至于节日的内涵已经被忽视了。在中秋节来临前的三天时间内,记者随机采访36位路人,其中有30位表示并不知道中秋有什么特别节俗,“就是吃吃月饼吧,或者跟家里人、朋友聚聚餐”。这显然是令人觉得有是遗憾的。

  传统节日,的确是少不了吃。而在一定程度上突出“吃”也未尝不可,但如果将节日等同于“吃”,则是很危险的,无论如何,“传统美食,只是节日的一种物质承载形式,并不是过节的全部。”著名作家冯骥才曾表示,从古至今,中秋节、清明节等,除记录时节功能外,还被赋予了一种特殊的价值、情感内涵和需求。可在某种程度上,中国传统节日已蜕变为“吃喝玩乐”的假日,很少有人在节日气氛上、文化品位上、精神享受上做文章,更很少有人在传承和发展、发扬和丰富上下功夫。这该怪谁?一项调查显示,55.1%的受访者认为应重拾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这足以说明,大家对节假日文化内涵回归的渴求。

  传统节日,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永远停滞在过去,需要赋予时代元素闻。但传承和创新从来都不是矛盾的。中秋节走到了今天,自然有它的生命力在,但如果变成了购物节或是“吃喝玩乐节”,那就是我们的错了,也有愧于我们的祖先。传统节日要与时俱进,不管如何发展,传统文化却是不可丢弃,那是节假日的根。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秋节是需要一定的仪式感,这种仪式感不一定要像古人那样,但却不能完全丢弃。如果全丢了,那么中秋节最终只会成了一个假期,剩下的只能是吃月饼,就没有别的。

  中秋节的仪式感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去倡导去组织,参与的人不必多,但却要吸引更多的围观者。让更多的人知道,原来中秋节不只是吃月饼赏月亮,还有更多的仪式。而民间组织也在承担起这个责任,并和政府部门形成合力。过个完整的中秋节,一定不能缺少必定的仪式。缺少仪式感的不只是中秋节。不要把所有节假日全变成购物节,也不要将吃变成节假日的全部内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