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中秋节”成为“月饼节”
http://www.scol.com.cn(2016-9-15 7:4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上海购物节开幕后,全城进入“买买买”模式。记者9月12日从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获悉,监测数据显示,邻近中秋节,食品成为“明星”商品,“买买买”最多的就是月饼。真老大房、泰康食品、长春食品三家“大户”的鲜肉月饼平均日销售量达4.7万只。第一食品南京东路店和五角场店购物节前三日销售同比分别增长53.8%和47.1%。

  这几天的所有媒体之上都在关注一个事情,那就是关于月饼的话题。从五仁月饼的国标,说到传统月饼的更新。从传统月饼的更新,说到中秋月饼的创意。从月饼销量的上涨,说到月饼存在的问题。不仅媒体关注的是月饼,商家也没有把视线从月饼上转移出来。好像,中秋节就是吃月饼的节日。

  的确,吃月饼是中秋节很重要的一项内容。但是,中秋节不能沦为月饼节,不能徒留吃月饼。中秋节是一个传统文化节日,其有着历史沿袭脉络,其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其有着扯不断的民间情怀。过中秋节的本意绝非是“大家一起吃月饼”。有很多美好的文化元素在这个时代里越来越淡化了。于是,一到中秋节,我们所谈论的就只剩下了一个主题,那就是月饼。什么样的月饼可好吃了,什么样的月饼可难吃了,我们总会听到邻居或者是同事说着月饼的伤与痛,喜与悲。可是,如果中秋节仅仅只留给我们的是吃月饼的记忆与展望,也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

  我们的传统节日很多。为了传承传统文化,我国还在几年前做出了一个巨大的变革,调整了假日制度,取消了五一长假,将重要的传统文化节日纳入了休假制度。于是元宵、端午等等节日也有了假期。不过,很是遗憾的是,这些节日里我们只是在吃。元宵节成了“吃元宵的节日”,端午节成了“吃粽子的节日”,中秋节成了“吃月饼的节日”。七夕节成了“抓小三的节”。古老的文化在这种氛围里少了的不仅是味道,流失的、丢失的还是节日的本真,无非是商家赚取利益的节日,无非是市民吃吃喝喝的节日。

  就拿中秋节来说,在媒体上呈现出来的不过是浅显的“月饼销售又火爆了”,“月饼质量又出问题了”,“陈年的月饼又出来了”。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中秋节传统文化。而如今还有几个人能说出中秋节的来历,还有几个人能知道中秋节的文化内涵?就像端午节一样,谁还知道端午节设置的本意?丢失了美好的文化元素,传统节日就会是苍白的。

  看到一则新闻。中山市的一个镇,今年将过一个文化味十足的中秋节。当地镇政府设置了200道谜语等待市民参与,组织了一批传统文化项目为市民中秋节献上文化大餐,我们需要这种有文化内涵的中秋节,而不是到灯红酒绿的场所去演唱《擦干眼泪陪你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