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中秋回归本质
http://www.scol.com.cn(2016-9-13 23:0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天,既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同时,秋天也弥漫着浓浓的相思之味。自古以来,中秋成为文人骚客千里寄相思、把酒话孤独的节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飞镜无根谁系,嫦娥不嫁谁留”,等等关于中秋的诗词层出不穷。

  自从2008年,中秋节被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以来,中秋节更成为国人期待的节日,因为可以利用中秋节小长假,或千里还家,与家人一道吃顿团圆饭;或携妻儿老小,一同外出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走家串户,与亲戚朋友闲话家常、把酒言欢。总之,传统文化赋予中秋的内在意义,我们今天依然享受其中。和炎炎夏日比起来,秋天也更舒服。

  现如今,虽然时代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中秋的传统底蕴没有变,人们对于中秋的各种民俗文化传承没有变。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玉兔捣药,等等这些关于中秋的民间传说延续不断,为民俗文化增添了不少色彩。在回家探亲、走亲访友的过程中,月饼依然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佳品。在暗香盈袖的夜晚,与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和长辈们叨絮下工作生活,再一起赏月,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可是,回到现实中,这些可能就成了奢望,或者空洞。一方面,是面片追求物质条件,而对精神层面的疏忽;另一方面,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对传统文化造成冲击;再者,市场经济的发展,“天价月饼”层出不穷,让中秋变了味道。让中秋回顾本质,是一道弘扬传统文化和注重精神生活并重的话题,如果中秋节少了对历史的传承、对民俗的弘扬、对精神的关注,那么中秋就不成其为中秋。

  尤其是当前的年轻人,在生活上过于浮躁,追求物质条件胜过精神生活。曾经有报道显示,春节期间能在家放下手机与家人一起看春晚的人数屈指可数,而这部分人中,大部分是年轻人。可以肯定的是,中秋节也会出现这样的景象。千里迢迢赶回家,无非是图个和和美美,但是在微信、微博、QQ等网络工具的引诱下,有多少人能够不去抢红包,而把心思都用在陪伴父母上?所以,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节,让中秋回归本质并非难事,只要用心即可。

  还有,“天价月饼”一直饱受争议。现在回家、探亲谁不拧一箱月饼?但是“天价月饼”却让人们情何以堪,买得起的不是为真正的情感交流,而是利益交换。只注重月饼的包装,而不注重月饼的本身,是当前很多月饼生产商、经销商盈利的主要手段。同时,一些“黑作坊”为了抢夺低价市场,大量生产“黑心月饼”“过期月饼”,让老百姓深受其害。当然,一些地区和单位担心在“四风”问题上出纰漏,索性砍掉干部职工正常福利,连“五仁月饼”也没有了。月饼是中秋的主题元素,没有月饼的中秋是没有味道的中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