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可耻的莫过于“以骗不到钱为耻”
http://www.scol.com.cn(2016-9-1 10:2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被骗猝死案发生后,福建安溪过往的灰暗历史被重新挖掘出来。在之前的媒体报道中,安溪被称为电信诈骗高发地区。“诈骗在他们眼中,成了一种职业,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所以出现一家人甚至一个村都在诈骗。”泉州市一位多年参与打击电信诈骗的警察说。(9月1日《新京报》)

  早就听说福建安溪一带被坊间戏称为“电信诈骗之乡”,原以为这都是民间传说或者八卦新闻,当真不得。徐玉玉之死,证实了这样的传闻,真所谓“丑事遮不住,恶名传千里”。

  从这篇报道中,我们看到了这条灰色条产业链的来龙去脉,一家人乃至一个村之所以都从事这样的“职业”,说明这种诈骗手法极具欺骗性与煽动性,而且很容易得手,不然的话,早就没有人敢于染指这个“行业”了,毕竟如此诈骗明显具有“高危”性质,一旦被警方拿获,就会被处以诈骗罪,那可是要吃官司的。

  从徐玉玉的遭遇来看,一个准大学生都上当受骗了,可见社会上有很多人不设防,天真地认为不会遇到坏人,一旦落入诈骗陷阱,往往无力自救,只能任人摆布,直至钱财尽失时方如梦初醒,然而悔之已晚,一个诈骗电话,让徐玉玉走上了绝路,这样的悲剧令人痛惜。

  我就感到奇怪了,安溪作为电信诈骗的高发之地,为何一直生生不息?为何电信部门乃至公安机关无所作为?难道我们真的就无计可施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只要人防与技防多头并举,骗子的手法再高明也难敌好猎手。所谓的人防就是采取盯人战术,对重点人群展开侦查与布控,露头便打,而技防的招数更加可靠,只要所有移动电话都采取了实名制,骗子很容易暴露目标,真名实姓进行行骗,谅你也没有这样的胆量。

  据悉,诈骗之乡有一句口头禅——以骗不到钱为耻,我以为世界上最可耻的就是这句话了,一个人如果荣辱不分,以不劳而获为生,以诈骗他人为荣,这样的人可能活得很滋润,但是下场同样也是可悲的,做人没有底线,没有良知,就没有未来,与其偷偷摸摸行骗,战战兢兢过日子,不如老老实实勤劳致富,再不收手警方就要出手了,别不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