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副局长写小说”的时间从何而来?
http://www.scol.com.cn(2016-9-28 7:5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10年到2012年,连续三年,笔名“小桥老树”的张兵通过每年百万元以上版税荣登作家富豪榜榜单。近日,张兵正为自己的新书《巴州往事》而奔波在北京等各大城市。张兵曾经是重庆市永川区园林局的副局长,写作出名后他主动要求调入文联。他说写小说的动力是:为了改善生活,为了给孩子买奶粉。(9月27日《广州日报》)

  首先,需要为这位昔日副局长积极进取的阳光心态点个赞。我们就是需要勇敢面对生活,积极面对生活,即使是在人生低谷中,也应该有用自己的付出换来收获的情怀。从这个角度来看“写小说的副局长”的精神状态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是,我们也不得不追问的是,一个园林局的副局长何来写作的时间?

  假如说,仅仅是写个诗歌,写个短评,写个短篇,那还是能够理解的。毕竟这些小豆腐块用不了多长时间的,真的能够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来。问题是,他在2010年到2012年,写出了很多长篇巨著。按照他的说法是,他没有占用一点工作的时间,全都是在下班之后写作的。对于这一点,我们能姑且听之,却不能姑且信之,因为这没有值得相信的基础。

  小说的构思是复杂的。小说的创作是复杂的。即使是莫言这样的专职作家,2年的时间也未必能完成一部。而这位副局长仅仅利用业余时间去写作就能写出这么多的汉字来?其实,不是非要和这位作家过不去,只是觉得说话要实事求是,而不能信口开河。写作原本是高尚的事情,实话实说也没啥不好意思的。

  园林局是一个什么样的单位?熟悉体制的人都是知道的,可以说这个单位里的普通工作人员都是繁忙的,要到街头去种植,去管理,十分辛苦。而说到机关里的头头脑脑,我的感受还是十分清闲的。这才是副局长能够有时间写小说的深刻背景。说白了,不是他不去作为,不去做本职工作,而是机关单位人浮于事的现象十分严重。当然,这位副局长比那些坐在机关里,吹着空调,喝着浓茶,看着报纸,织着毛衣,买着股票,玩着游戏的人要积极进取多了。最起码,他干得还算是正经事。不过,机关单位人浮于事的现象也是需要关注的。机关改革需要当大事来办,小政府大服务需要快快落实。

  再来说说“为买奶粉写小说”的说法 。我不能说机关单位的工资是高的,但是也绝不是最低的。而且副局长的工资也还是高于其他人的。老百姓都能买起奶粉,官员的工资真的买不起孩子的奶粉?如果是两口子都在机关单位上班的话,买奶粉应该是不成问题的。所以说“为买奶粉写小说”的说法是经不起推敲的,也不符合社会现实。连奶粉都买不起,我们的机关单位真的到了如此地步?

  其实,道理很简单,所谓的“为买奶粉写小说”不过是一种营销创意,是为了推广自己新出版的小说。推广小说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随随便便找个借口。再说了,小说能否畅销取决于自己的内容,而不是哗众取宠。只要小说是优质的,应该是能有市场的。如果只是想着搞眼球写作,注定路子不会长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