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政府大院成为官民同乐的场所
http://www.scol.com.cn(2016-9-27 8:1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两年,湖南长沙市115家市级、县区以及街道的机关单位的围墙和围栏,按照全市“拆墙透绿”的统一部署,先后消失了踪影。总共开放绿地面积近32.5万平方米,相当于45.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拆除围墙后,长沙县政府机关大院绿化带与院外绿化带融为一体,成为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9月27日中新网)

  政府大院原本是一个戒备森严的地方,老百姓有事想进入政府大院是十分困难的,不但要身份证还要在门口问清楚见谁,说了要见谁保安还要打电话进去问见不见,让不让进?如果是要“上访”,或者是要找“父母官”反映问题,那就更难得其门而入了。有些政府机关的大门外,不是时常坐满进不了大门的老百姓吗?而长沙却把政府大院的围墙拆掉,把大门打开,让老百姓在大院里打打太极拳,散散步,运动运动,这不仅说明了长沙市各级政府的亲民、爱民,更体现了当地社会的安定与和谐,以及政府的自信。

  一些地方之所以不敢把政府大院的围墙拆掉,把大门打开向民众开放,关键是怕有人到大院里“闹事”。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老百姓由于有冤屈,在政府大院附近拉横幅抗议示威的镜头。而这些政府不但不让那些“闹事”的百姓进入政府大院,不认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是采取各种手段对他们进行打压,从而搞得民怨沸腾,官民之间对立情绪越来越大。试想,在那种地方,当地政府敢把政府大院围墙拆掉吗?大门向民众打开吗?如果拆掉围墙,打开了大门,不知道老百姓在大院内做出什么让政府难堪的事情来。而长少各政政府敢把大院围墙拆掉,把大门打,让百姓在大院内打拳、健身,散步,说明政府与老百姓之间是相互信任的,城市也是十分和谐的。

  政府大院向民众畅开,也拉近了官员与民众间的距离。老百姓早晚能到政府大院里打拳、健身,散步,说明政府把普通老百姓当成了自家人,他们不怕干扰,官员上班前或下班后也可以加入进来,与民同乐。另外,市民在政府大院里碰到各级官员也可以打打招呼,聊聊天,反映反映情况,让更多的官员多了与百姓接触的机会,知道百姓在想什么,最需要什么,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民众服务。

  政府大院拆掉围墙向民众开放,也使资源得到了更好的利用。政府大院相对来讲,无论从设计上,还是环境上保护上都要比其他地方要好些。政府大院放开后,代替了公园功能,市民可以在大院里纳凉,在广场上打拳、健身,散步,小孩也可以在广场上放风筝。既让大院资源得到了很好的利用,也减少了市民原先因活动场地太少带来的各种纷争,可谓一举多得。

  长沙市各级政府大院拆掉围墙,向民众开放,这为其他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拆除“围墙”做了一个好的示范。但愿其他各地政府都能向长沙市学一学,让政府大院成为官民同乐,相互交流的场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