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的士”不妨交由市场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16-9-26 10:2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4日,福州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首批推出100辆“公务的士”,在为公务员提供公务用车定制服务的同时,还可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9月25日《京华时报》)  

  公交出租车公司推出“公务的士”,只为公务员公务外出及其家庭用车提供服务。这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让公务员享受新特权,让人很不爽,但冷静下来,在市场化运作之下,出租车公司推出“公务的士”是否合适,不妨交由市场选择,不必过早否定。  

  不可否认,出租车属于公共交通工具,是为全体市民服务的,不分职业。而且,城市出租车数量本来就不多,在早晚高峰期,根本满足不了市民的出行需求。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福州出租车万人拥有量仅为8.59辆,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出租车万人拥有量中排列倒数第二。在出租车资源本就供不应求的现状下,出租车公司还拿出100辆出租车专门为公务员服务,市民有意见也就不足为怪。  

  但俗话说有需求就有供给。在公车改革之后,公务用车取消了,政府机关拥有的公务车辆也大幅减少,公务员、机关干部公务外出,不是自己开私家车,就得跟普通市民一样打车,对打车需求有了极大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出租车公司推出“公务的士”,为公务员打车提供便利,这实际上顺应了公务员群体对打车的需求,是基本的市场化、商业化运作模式。这实际上跟一些城市公交车公司,推出一些专供当地大型企业职工乘坐的专线公交车逻辑是一样的,就是精准服务消费者群体,以降低自身经营成本而增加利润。而且,即便出租车公司不推出“公务的士”,公务员打车也要跟市民争抢出租车资源,这种竞争是不可避免的。  

  另一方面,大众吐槽的“公务的士”,不见得就一定能得到公务员群体的青睐,一定会有很大的市场。在眼下出行选择上,存在出租车与网约车的竞争,还存在出租车与私人包车的竞争。按照“公务的士”的车费标准,比目前城市出租车正常起步价稍微贵一点,是不是每一位公务员都愿意多掏这点钱不好说。公车改革之后,公务员乘车费用不再报销,而是从自己的公车补贴中支出。换句话说,公务员外出公干,如果选择费用更高一点的“公务的士”,可能造成公车补贴费用不够车费的情况,这就要自掏腰包乘车公干。相反,公务员如果选择车费更便宜的出行方式外出,那么公车补贴没用完,就留在自己的口袋中,成为自己的福利收入。  

  总之,“公务的士”对大众出行产生多大影响,以及是否会受到公务员群体的欢迎,不妨先让市场试试看。如果到时出现问题,再改正也不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