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员专用出租车”不过是利益单相思
http://www.scol.com.cn(2016-9-26 8:1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4日,福州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首批推出100辆“公务的士”,在为公务员提供公务用车定制服务的同时,还可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但乘车人员必须出示公务员证件,才可以搭车。因私个人出行的公务员可享受8折优惠。他们表示:“只针对公务员,公务用车取消了,为他们提供方便。”(9月25日《京华时报》)

  “公务员专用出租车”,这个名称极富挑逗性。一来,其在挑逗公务机关,看我们为你们准备了专用车辆;二来,其在挑逗公众视线,吸引公众的关注。但是,无论起个什么样的名字,不过是利益的单相思而已。

  看到这则新闻,很多人又和腐败联系在了一起,有人就直呼:这不是搞特殊吗?这不是搞特权吗?这不是又把公务员放在了神坛之上了吗?其实,这样的说法,完全是一种误解。假如说,设置“公务员专用出租车”,是政府行为,那就是搞特权。而实际上并非如此,所谓的“公务员专用出租车”和政府一点关系也没有。既不是政府让他们这样做的,政府也没有鼓励公务员出行坐这样的专车。

  “公务员专用出租车”不过是当地公交出租车公司自己搞的一项业务。也难怪,机关单位公车取消了,而公务机关还是有乘车出行需要的。这家公司以为这就是一种商机,才专门设置了“公务员专用出租车”。按照他们的设想,公务机关需要用车的时候,就可以与他们取得联系,确保公务出行的需求。如果公务机关的用车量不大,他们可以为公务员的家人提供服务。这样的做法,在理论上来说是可行的,既然公务机关车辆减少了,就应该有这样一个市场需求。而实际上,这家公司显然是把事情想得过于简单了。

  取消公车之后,并非是单位一辆公车都没有了。只是这些公车不再属于单位,而是属于当地的“公务车辆统一调配中心”,当然各地的名称是不同的,但是性质是一样的,单位需要用车,可以从这个公车中心进行租赁。试想,既然各地都有这样一个公车使用的出口,哪个单位会绕过这个公车中心,去租赁“公务员专用出租车”?可以说,这种想法本来就是头脑简单的。

  再来说说,“公务员专用出租车”公务员可以拿出工作证件乘坐的事情。这真的对于公务员有吸引力吗?也不见得。从报道来看,“公务员专用出租车”在价格上并不是便宜的,而是和市场价格一样。同样的价格,公务员为何会选择你?而且,取消公车之后,单位都给公务人员发放了出行补助资金。对于这笔钱来说,其实就是公务员自己的利益,他们会做到能不使用就不使用。即使需要乘坐出租车出行,也未必非要选择“公务员专用出租车”。

  至于说,公务员家人乘坐可以优惠的说法,我想只要是普通的出行,距离不是太远,你的优惠未必有吸引力,有几个人会在意一元、二元的差距?就为了节省几块钱,非要苦苦等待“公务员出租车”?

  “公务员专用出租车”不过是利益的单相思,到头来只会是公务员不买账,普通市民也是嗤之以鼻,搞一个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的结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