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明确社会抚养费征收费标准其考验是双方的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8:4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月18日起,北京开始就本市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展开为期1月的征求意见。记者梳理各地政策文件发现,目前,已有20余省份针对“超生”现象明确了社会抚养费标准。不少地区的标准与超生人群收入、职业等挂钩,对于3胎以上的超生、重婚超生等,更是加大征收力度。(2016年9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全国20余省份明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这应该向广大百姓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政策外生育子女卫计部门不是视而不见的,只要有违反政策的行为,计生法律法规就要上纲上线,就要按规定进行处罚,因此对于任何人来讲,其思想上就要有一种意识,计生政策当前仍旧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对于人口生育中国政府抓得还是相当严格的,任何违反践踏计生法律法规的行为都会得到严肃的处理。

  自从全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落实以来,人口计划生育政策让广大百姓普遍认为松了很多,甚至让广大百姓认为这计划生育工作中是可有可无了,生孩子只要愿意你就随便生,反正计生办也是不罚款了。想生就生,正是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某些群众生三孩四孩的行为越来越常见了。再者就是公职人员超生在基层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来讲也越来越常见了,对计生政策认知的松懈,基层公职人员政策外生育计生部门处罚不到位,也让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上产生了错觉,于是公职人员政策外生育行为也是屡见不鲜了。而如今全国各省市将社会抚养费行政管理办法进行公示,对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通过媒体向广大百姓进行告之,百姓还想在生育问题上闯法律法规的红灯,最后只能是让自己自讨苦吃。尤其是公职人员如果政策外生育,不仅仅面临着罚款的处罚,还有可能因为政策外生育会失掉工作。

  当然事件出现,对于百姓来讲起到了一个警示作用,而对于卫计部门来讲,更是一种责任的考验,看一看现在基层计生工作的现状,即使是各省市出台了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在落实时其难度相当大,为什么会这样说呢?自从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分流现象相当严重,从基层政府部门对计生工作就产生了一种错误的认识,那就是从国家方面已经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那样重视了,何必在基层保留那样多的人员搞计生工作呢,正是这样的想法,造成基层计生队伍人员流失严重,很多乡镇根本开展不了平时的工作,如今让他们承担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恐怕是力不从心。

  再者就是即使是计生基层有工作人员存在,其执法队伍身份的特殊性,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大多是临时工,或者是乡镇合同工无编人员,要让他们进行执法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让县区卫计部门组成联合的执法部队,天天在基层征收社会抚养费也是很难做到的,因此说社会抚养费即使是有了征收标准,在落实时也很难做到立竿见影。

  今天卫计部门对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通过相关媒体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广大群众要承担责任不要有什么违反政策的想法,尤其是广大干部职工和一些名人更要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做遵守法律法规的表率,切不可因为个人自私行为践踏计生法律法规,让百姓质疑人品道德有问题。在广大百姓支持计生法律法规的同时,卫计部门也要努力破解执法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如果在这一问题上不加强本部门的责任,即便出台的法律法规多严谨,可是在落实中却不能做到抓石有痕,也是白纸一张,起不到强化人口责任管理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