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扶贫不能走“发文要求公职人员出资”的捷径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8:0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遵义市凤冈县人民政府下发文件,要求全县每位干部职工须缴纳900元进行精准扶贫。9月22日,遵义市凤冈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强调,出资扶贫系缴纳者的自愿行为,非强制。(9月22日澎湃新闻网)

  显然,网友发贴的内容与发文机关工作人员的回应在事实上不相一致。究竟谁说的是真话,只要看澎湃新闻上的配图就不难辨别真伪。

  配图是凤冈县委办公室和凤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发的一份通知,该通知要求,“所有出资款均由帮扶责任人私人出资,不得以公款出资。”澎湃新闻从凤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处也确认了上述通知的真实性。从这里一目了然可以看出,公职人员出资是行政强制行为,而不是所回应的说法“非强制”。

  什么叫自愿,就是自己愿意(做某事),而不是通过行政手段被动怎么做。当地发文要求公职人员出资,这显然已突破了公职人员自愿的范畴,发文机关工作人员的回应是在狡辩,是错上加错。不首先澄清这个问题,只听信发文机关工作人员的解释,就说明网友发贴内容是不实的,同时,澎湃新闻报道的角度就应该逆转过来了。

  也许发文机关工作人员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但又碍于自己的身份,不得不矫情地辩白一番,其实是越描越黑。

  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实事工程,来不得半点的投机取巧,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扶贫就是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扑下身子,实实在在地干。特别要注意因地制宜,因贫制宜。不同地区,面对不同的扶贫对象,要采取不同的扶贫措施。诸如,财政扶贫,金融扶贫,科技扶贫,“互联网+”扶贫,环境整治扶贫,交通、水利、电力建设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异地搬迁扶贫,社会力量合力扶贫,等等。

  在借力社会力量扶贫方面,不能搞长官意志,不能动辄用行政的手段要求公职人员出资。要求公职人员出资扶贫,也许是最直接、最省心、最易见成效的一个扶贫手段,但这种扶贫方式只是治标,而不能治本。而且随意动用这一手段,容易使地方的扶贫工作陷入惰性思维,哪里有捷径就走捷径,哪里能速成就速成,甚至干出杀鸡取卵的事,这是扶贫工作的一个大忌,是不可持续的;这种扶贫方式也容易消蚀公职人员的扶贫积极性,公职人员有一技之长的,地方政府可以有针对性地有计划地动员组织他们到扶贫村、扶贫户中开展帮扶工作,同时,对扶贫有功人员要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让扶贫攻坚工作自觉自愿地成为他们阶段性工作和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个组成部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