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国庆节过得更有意义更令人难忘
http://www.scol.com.cn(2016-9-21 14:0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缪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的国庆日即将如期到来,今年国庆节,是我国实行春节和国庆七天长假制度以来的第十七个“十一黄金周”。举国上下将欢庆共和国的第67个生日。我们在欢欣和喜庆之余,不妨想一想:应该怎样度过一个更有意义、更令人难忘的国庆节?

  国庆从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开国大典开始。从那以后每年的国庆节,上至中央,下至基层单位,都要举行庆祝大会或各种方式的群众性的庆祝活动。笔者少儿时代的许多往事已经如烟飘去,记得不是很清晰了。但是,儿时欢度国庆的情景却至今想来如同昨日。比如1964年的“十一”,正是共和国成立15周年。笔者那时还是一个小学二年级学生。国庆节那天,天还未亮,就和邻居一起,拿着板凳赶到庆祝游行队伍的必经地段,兴奋无比地等候着。当游行队伍唱着“我们走在大路上”的豪迈歌声、挥舞着迎风招展的彩旗,打起欢快跳跃的鼓点走过时,我们这些等候了四、五个小时的老老少少的市民都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而“十一”晚上观看节日焰火时的那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壮观景象,更是让大街小巷的市民群众不时发出欢呼声。当然,那时候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比较匮乏,不要说现如今习以为常的外出旅游了,即便看场电影看场戏一类的文化娱乐活动,也因要付出一笔支出而比较难得。所以,国庆节看游行、听节日庆典电台直播和晚上看焰火,就构成了欢度国庆的三个主要活动。而趁过国庆节改善一下生活,或亲友聚会,似乎倒不是很要紧的。

  笔者还有幸作为一名腰鼓队的队员,参加过国庆20周年游行。至今已过去47年了。记得那年9月,每天抽出时间在学校里紧张排练,期待着国庆节那天“闪亮登场”。那种自豪感与兴奋感,也是虽经数十年岁月流逝而仍未忘却啊。

  改革开放以后,国庆节的大型庆祝活动不像以往那样年年要举办了。除了1984年国庆35周年、1999年国庆50周年、2009年国庆60周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过大型阅兵式,1989年国庆40周年、2009年国庆60周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过大型庆祝晚会外,每年的国庆节各地一般不组织大型庆祝活动。从1999年起,国家规定,国庆节休假从原来的两天变成三天,再加上节前节后的两个双休日,推出长达七天的“国庆黄金周”以来,在很多群众眼里,欢度国庆和春节这两个长假、以及五一、端午、中秋等小长假是显示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节日,主要目标就是要让大家吃好、玩好或者休息好。这样一来,群众过节轻松固然是轻松了,但国庆那种特有的气氛也随之有点变得清淡了。以至于有的人(其中不少是青少年)甚至对国庆节原本含有的纪念意义、庆祝内涵都语焉不详、说不出个道道来了。

  也许,这些年来,在有些人心目中导致的国家意识的淡薄,民族观念的模糊,政治信仰的失落,和国庆节原本应有的庄重气氛与深刻内涵渐渐淡薄、国庆节纪念意义的渐渐淡化不无关联;以至于有的人忘了在庄严的国歌响起、庄严的国旗升起时,要满怀崇敬之心,要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

  而世界上许多国家,对国庆却是相当重视的。他们的国庆着重于纪念,着重于让广大人民共同参与,这些国家的人民养成了颇值得称道的国庆意识和国庆素质。

  于此看来,我们决不能轻视国庆节政治上的纪念意义!国庆长假七天的一个不能或缺的重要内容,应该是对全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教育的七天。活动的方式可以因地制宜、丰富多样。比如,街道、社区乃至家家户户可挂出国旗以示庆祝,单位、社区可举行以庆祝国庆为主题的座谈会、茶话会或文艺演出;可邀请老中青三代人畅谈个人在五星红旗下成长的经历,或以小见大,比如不妨从家庭住房的改善和水龙头数量、电视机数量、银行存款等发生的变化这样的细节谈起,来看看城市的发展和家庭物质文化生活发生的可喜变化。抚今追昔,温故知新。能不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城市的巨大变迁乃至家庭与个人幸福指数的年年攀高而感奋、而欣慰!

  举办这样的社区乃至家庭的“小微”规模国庆主题庆祝活动,不会影响群众过好国庆“黄金周”的兴致,相反将会使国庆“黄金周”过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以此来不断地凝聚起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和自强不息精神,更加坚定起把伟大祖国建设成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现代化强国的信心,更加鼓舞起万众一心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

  希望我们大家都来过一个更有意义、更让人难忘的国庆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