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述职报告问题成点缀该改了
http://www.scol.com.cn(2016-9-19 7:5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依据《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的规定》,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工作人员应当定期向省人大常委会述职。记者发现,每个人口头述职平均时长20分钟左右,主要报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其中,前两项占报告比重非常大,谈到问题,每个人的自我剖析也就一两分钟,显得有些“单薄”。(9月18日 澎湃新闻)

  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向所在人大做述职报告,成绩占了近九成,而问题和不足只是蜻蜓点水、寥寥数笔带过。虽然相关政绩详实充分,但是问题和不足真的很少了吗?政绩过多、问题成点缀的述职报告,在不少地区的述职报告中成为一种模式,对于加强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十分不利,亟待加以改正。

  作为涉及官员个人工作含量的述职报告,既要呈现官员个人的工作实绩,也要呈现官员的不足和问题。问题不足很少,既不符合官员正常成长和工作推进实际,也不利人大对官员进行有效的监督。以大量政绩充斥着述职报告的大部,实则显现出官员对于自身工作的不自信,对个人魅力的不自信。瑕不掩瑜,反倒应该成为官员在述职报告中坚持的正确态度。

  人大对官员的监督,从述职报告中可以管窥一斑。有意隐瞒问题和不足,显然不利于人大对官员工作成色的监督,无法更有效的为官员健康成长把脉,同时,从官员自身角度讲,也不利于官员自身的自我反省和整改,可能在错误的方向和道路上会一错再错,甚至都不能做到悬崖勒马。

  官员有问题和不足十分正常,并不可怕,可怕在于不正视、回避甚至有意隐瞒问题和不足。用光鲜的政绩掩盖不足,官员可能一时会受到热捧,但久而久之,会助长官员“金有足赤”的错误认知,自以为是起来。倘若人大等监督部门也没有对此种“问题点缀”式报告加以指正,更会误导和放纵官员这种错误倾向。

  政绩可圈可点固然可喜,也证明官员和政府系统工作成效,但把问题和不足忽视,则无法对工作进行更为全面的考核,无法科学给官员的工作定位。成绩和不足,犹如一车之两轮,在发扬优点巩固成绩的同时,必须要对问题之轮要矫正到位,否则,问题之轮,会将官员这架车拉向歧途。

  面对问题点缀式的述职报告,人大部门意图通过述职报告对官员的监督,显得有些单薄和渠道单一。官员是多面的,也是多元的,官员既然在工作中体现其工作含量,在生活中展现他的人格魅力,就需要从多个渠道、多个层次、多个角度,借助更多的评价主体,评价标准来观察官员,考核官员,述职报告,只是对官员工作评定的一个子项目而已。当考评官员的标准和渠道更接近群众时,述职报告再怎么用问题点缀,也难掩官员的短处。这才会真正推动官员客观全面的做好自身的评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