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副市长暗访被拒门外发人深思
http://www.scol.com.cn(2016-9-19 7:5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污染围城”问题突出,近日安阳市成为了媒体瞩目的焦点。9月16日,安阳副市长唐献泰带领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对扬尘污染问题进行督查时,在一工地被工人挡在门外近40分钟,最终,该工地因覆盖不严,扬尘四起,拒绝执法人员检查等被重罚。(9月18日《东方今报》)

  在该市环保局长被停职后的前提下,在河南省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一个小小的在建工地,在明知环保执法人员身份的情况下,居然百般阻挠,硬是被工人挡在门外近40分钟,这种情况确实令人罕见。虽然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拒绝执法人员检查,该单位受到了20万元罚款的处理,但事件所引发的思考却发人深思。

  大气污染为啥始终难以得到彻底根治?近年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对于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都比较重视,从安阳市来说,早在2014年,因大气污染问题严重,环保部曾对安阳市进行挂牌督办,随后安阳市经过一系列的严格整改,虽然出现了久违的蓝天,但却出现了反弹。在河南省据悉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安阳市颗粒物浓度指标却居高不下,与全省平均水平存在很大差距,而安阳市环保局局长张卫东也被停职。应该说在如此高压政策导向下,这些在建工地应该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但居然出现如此恶劣的“拒人门外事件”,显然地方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地方宣传工作没有到点到位,或者说没有向相关人员讲明厉害关系。二是地方在大气污染防治上缺乏强力手段,下面的单位和部门压根没有当一回事,要不该市环保局长也不会被停职。

  在严厉问责下层的同时更要从上层找根源。从副市长的暗访情况来看,不仅仅是这一家在建工地存在诸多问题,而且发现普遍存在动作迟缓,工作不力,整改标准过低等问题。显然这说明在安阳市的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从上到下都存在某种认识脱节问题。从治理手段和方式来看,单靠事后的处罚是远远不够的。环保局长被停职,看似是一个严厉举措,但环保局长为啥执行不得力?应该与市级层面的领导重视程度密不可分。同时对这个在建工地来说,为啥敢于把暗访的副市长挡在大门之外?一方面是自身财大气粗,不在乎环保罚款,一方面或许也与该市领导的长期纵容有关。如果从一开始就从严要求,就坚决逗硬,谁还敢如此嚣张?

  治理大气污染必须要一盘棋治理,既要抓在建工地的扬尘治理,也要堵住其他污染源头。从这位副市长的暗访结果来看,据悉,此次暗访中还发现,垃圾带、散煤销售点、废品回收站等存在问题。显然这说明安阳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还存在主动漏洞。如何在大范围内来开启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涉及到许多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肯定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再大的困难也要想办法克服。尤其是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要向群众讲明大气治理的重要性,激发他们的积极和主动性。只有上下齐心,只有发动群众参与到大气治理工作中来,才能让“安阳蓝”重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