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警报“长”鸣也需警钟“常”鸣
http://www.scol.com.cn(2016-9-18 14:3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杜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丧失对历史的记忆,心灵便在黑暗中行走。”因为,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胜利,是我们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 (2016年9月18日 中国青年网)

  悠长的汽笛、尖厉的防空警报,一切都在预示着这一天的不平凡。1931年,日军自导自演“柳条湖事件”,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东北同胞陷入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一代代的人老去,一代代的人成长,我们从来不敢忘记85年前的今天。因为正是从这一天开始,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拿起武器,挺起胸膛,以热血与生命为代价驱赶外族入侵,保卫祖国领土的统一与完整。

  “九一八”,把最深沉的国耻刻写在民族心灵深处,也激发出了一个民族由死而生、自强不息的强大生命力。从那个时候开始的长期抗战,最终实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国运逆转,开启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新历史。

  “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回首百余年历史风云、60多年共和国史、3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华民族的每一个进步、每一次跨越,从来都不是顺顺利利、轻而易举的。从严密封锁到冷战铁幕,从话语抹黑到领土争端,树欲静而风不止,国欲安而衅不断,世界上再没有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历尽沧桑而又生机勃勃、遭遇不公而又宽容豁达、爱好和平而又饱受挑衅。

  我们今天的纪念,不是为了延续和传播仇恨,而是为了从历史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富强”。中华儿女要以居安思危的心态来正视历史,汲取教训。今天的中国人,不再是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我们砥砺前进,用无数英雄儿女的血泪汗水铸就中国梦,以中国的强大崛起来作为对日本的有力回击。

  警报“长”鸣也需警钟“常”鸣。如今,我们每年警报长鸣来纪念“9.18”,是对过去的纪念,也是对未来的警醒。青年人当国耻在心,重任在肩,化国耻为动力,凝聚正能量,警钟“常”鸣,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