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须让历史的警钟长鸣!
http://www.scol.com.cn(2016-9-18 9:0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缪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感于“九一八事变”85周年  

  “高粱叶子青又青,九月十八来了东洋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这首歌谣里说的正是85年前的9月18日,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东北三省沦陷的那段民族苦难史。对于我们整个中华民族,“九一八”这个日子,是一个饱含着血与火、苦难与屈辱、抗争与牺牲的纪念日,是一个必须永远铭记在心中的历史片断。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1937年的“七七事变”、“八一三事变”一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告无条件投降的14年间,祖国的大半锦绣江山先后沦入日本侵略者的魔掌,三亿多同胞沦为日寇铁蹄下的亡国奴。这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永远不能遗忘的历史教训。   

  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就是要永远记住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日本在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中,给中国造成了多达3500多万人的伤亡和1000多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的间接经济损失。

  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就是要牢记,对侵略者,除了以血还血、以牙还牙外,舍此没有其他选择。如果不是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奉行“攘外必先安内”和“不抵抗主义”,日寇未必就能如此气焰嚣张,视中国为软弱可欺,短短几年就把中国的大半江山侵占。

  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就是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从十九世纪开始,日本侵略者就开始不断欺辱中国,日本为何能以小欺大,最根本的原因是其国力、军力强大,而中国虽大却是积贫积弱,国力单薄,一时难以和日本抗衡。所以,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只有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现代化强国,只有具备了强大的、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陆海空三军,才能有效地抵御外敌;才能让某些对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领海觊觎已久的国家,不敢轻举妄动。

  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更要牢记,虽然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历史的主要潮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在今天的日本,总有那么一些人念念不忘当年的侵略“武功”,还一再公然要抹杀掉当年的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南京大屠杀”等滔天罪恶。甚至还有那么一些人叫嚣着当今的日本有能力让中国再次遭受“毁灭性打击”,企图重温其祖上的“美梦”呢。

  已经过去了85年的“九一八事变”,在今天依然时刻警醒着我们要认清和把握当今世界大势。当今世界,虽然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历史的主要潮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今天的日本,总有那么一些人念念不忘当年的侵略“武功”,甚至公开质疑《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效力,日本政府中的某些当政者一而再、再而三地参拜陈放着东条英机等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这些年来,日本的右翼势力更是公然地企图以“修宪”、“解禁自卫权”为突破口,企图冲破“和平宪法”的限制。就在9月15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美国华盛顿发表演讲时称,日方计划与美军在争议水域进行联合巡航以及举行双边和多边军演,以此升级在南海的行动。日方主动提出美日联合巡航南海,并不断制造中国威胁论,这一系列极其恶劣、逆历史潮流的行径再次表明,在当今日本,总有那些一些人处心积虑地要推翻二战战败的历史公案,要否定世界反法斯战争胜利成果,公然地挑战战后国际秩序,肆无忌惮地向血写的历史挑衅,向中国人民挑衅。对此,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

  在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的今天,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反法西斯战士伏契克的警句“人们,我爱你们,你们要警惕啊!”提醒着我们要时刻敲响历史的警钟,必须让历史的警钟长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