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天宫二号”在一个小老百姓心中的份量
http://www.scol.com.cn(2016-9-18 7:5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5日22时04分,搭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9月16日《人民日报》)

  “天宫二号”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一刻,多少的喜极而泣,多少的欢呼雀跃,多少的期待都从梦想走进了现实,对于国家来说,这是航天梦的更上一层楼,对“天宫二号”的研究者、参与者来说,他们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了,对于百姓来说国富民强指日可待。

  或许“天宫二号”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无数航天人呕心沥血,熬更守夜的辛勤付出,也看到了各行各业在航天发射成功后的内心独白,但是笔者却听到了一个小老百姓心中的“天宫二号”,也是颇有感悟。

  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对“天宫二号”的了解来自电视,来自与人的谈话中,除了了解的途径,他心中装着的“天宫二号”和大多数人并没有什么不一样。他说了这样一段话:“‘天宫二号’发射成功了,单是发射过程就储备了三种能量,即:运载火箭、助推器、太阳电池翼。‘天宫二号’的装备更豪华、装载量提高、内部环境更好,与飞船对接后航天员还要生活30天”。他谈到“天宫二号”的时候眉飞色舞,很激动,比自己去现场看发射,比自己坐进航空舱里还高兴。

  这位普通的农民只是众多关注“天宫二号”的一个“缩影”,他们自豪,他们骄傲,只因为他们是中国的一员,他们心中一直有一种浓浓的归属感,所以才会有如此浓烈的集体感,让“天宫二号”在他们的心中如此的重。

  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话:“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看似说的少年,但是何尝说得又不是每一个中国人,有国才有家,“天宫二号”让我们对“国”的认识更深,也让我们肩膀上的担子更重。

  我国航天事业的不断前进,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但是成绩只代表昨天,只写在历史,中国的未来是我们大家的,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所以我们当凝聚更强大的力量,传承航天精神,书写航天精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