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救灾搀扶照”搀扶的不是人是权力
http://www.scol.com.cn(2016-9-18 7:3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6日中午起,关于浙江泰顺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在救灾现场“出淤泥而不染”的照片通过微博、微信等广为流传。澎湃新闻当天下午从泰顺县教育局证实,这名工作人员为该局计财科科长包序威,目前已被免职。(9月17日《都市晨报》)

  事件处理十分迅速。从9月16日中午“救灾搀扶照”流传,到包序威被免职,中间也就是几个小时。迅速处理当事人,似乎是应对舆情的最好办法。但是,这种处理也浮光掠影。仅仅因为一张“救灾搀扶照”就免职一个人,依据的法律法规是什么?公众更在意的不是不假思索的讨好网友,而是真相究竟是什么?

  按照这位教育局工作人员的说法,当天上午他接到了局里开会通知,通知里并没有说要到救灾现场,于是他并没有准备下乡行头,穿着平时的衣服和鞋子就下乡了。那么,有人在现场搀扶他一下并非完全不能理解。只是免职并非真正结局。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为何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会主动搀扶这位科长?

  保险公司和教育局是两家单位。到现场的其他救灾人员也有很多,没有穿着靴子的救灾人员也不止教育的这位科长。保险公司的人员,为何没有搀扶其他人,偏偏搀扶了这位科长?有人说,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保险公司人员和这位科长是熟人,熟人帮助一下熟人不应该吗?

  其实,寻找“救灾搀扶照”需要跳出照片之外,在照片之内是没有真相的。照片能够显示的也就是有人搀扶了科长而已。我们恰恰是需要关注一个细节的。这个细节就是包序威自己说的:“平时因为工作关系认识保险公司人员”。所有的真相,或许都包含在这个细节里了。被搀扶的是教育局的科长,他不是教育科长,不是后勤科长,而是计财科的科长。计财科的科长掌管着财务大权。

  保险公司是干什么的?大家都知道保险公司的业务中,有很多保险项目涉及学生和教育,也就是说,保险公司需要在教育部门帮助下推销一些涉及学生和教育的保险。而有的此类保险,还需要教育部门统一办理,统一办理之后,保险公司业务员需要到教育局计财科去结账。如果不是有求于教育局计财科的科长,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如果还能“搀扶一把”,我们是能够从积极方面理解的,这是一种互相帮助的精神。

  但是,这件“救灾搀扶照”绝非如此简单。这涉及的问题是,涉及学生和教育类型的保险,在办理的时候教育部门是不是“强制学生办理”了?是不是完全走的是保险办理的市场化路线?教育部门从没从保险公司得到回扣?这位计财科科长是不是和保险公司早就成为了一个战壕的战友?

  “救灾搀扶照”的尽快免职是应对舆情的火急火燎,远非真正的真相。真相不在照片内,而在照片外。“救灾搀扶照”搀扶的不是人,而是权力,而是计财科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