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救灾搀扶照”本身就是“真相”!
http://www.scol.com.cn(2016-9-18 7:3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温州泰顺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包序威近日成了“网红”,一张有关他的照片在网络疯传:台风来临,他“被人抬着去视察灾情”,随即,他成为部分网友抨击的对象。浙江温州泰顺县教育局官方微博“泰顺教育”16日下午发布消息称,对该局计财科科长“在下乡指导救灾路上被在场的保险工作人员搀扶”一事作出回应,决定免去包序威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职务。对此,包序威本人称很冤。(9月17日《现代快报》)

  原浙江温州泰顺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包序威近日因一张“救灾搀扶照”成了“网红”,并迅速被免职,包序威本人称很冤,拍摄者胡黎明也忙不迭地在微信里发“特别说明”致歉,称网上现有的与该照片有关的说法系猜测、误读和谣传,请大家勿转发勿传播。对给照片当事人造成的负面影响深表歉意。他还将当时拍摄的一组照片附上“以正视听”。同时网上也出现一种声音,觉得泰顺县教育局在发文免去包序威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职务之前应当调查事件真相,弄清楚他被搀扶是“享受特权”,还是大家出于善意的帮忙搀扶?

  其实,在笔者看来,泰顺县教育局免去包序威计财科科长职务一点不算草率,不管包序威是“享受特权”,还是碰巧被搀扶,他都应当反思此事发生的特殊时间节点:大灾当前,作为教育局中层干部的他是带着任务下乡指导救灾的,不是利用节假日下乡呼吸新鲜空气的。而照片拍摄者的致歉显然有画蛇添足之嫌疑,因为恰恰是他拍的这张照片,让我们看到了包序威下乡指导救灾工作的质态,如果要寻找真相,这就是真相。

  不信,让我们来看看这张照片拍摄的过程。泰顺县摄影家协会会员胡黎明在“特别说明”里是这么描述这张照片的来龙去脉的:“9月16日上午因工作需要到泰顺县9.15受灾区三魁镇开展工作,恰巧遇到一行人路过泥泞路段,现场人保查勘工作人员协助该行人跨越最后一步,本人出于职业习惯现场做了拍摄记录,后发到泰顺摄影群中”。翁海成是照片中两个穿白衬衫的人之一,他是一家保险公司的员工,他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这张照片的由来:“我们帮着跨了一步。我个子矮一点,所以他(包序威)的手放在我的肩膀上,如果个子高一点,可能扶一下就够了。”

  拍摄者和搀扶者的话互相印证,恰好证明包序威“被人抬着去视察灾情”不是网友的误读,本身就是铁一般的事实。拍摄者初衷是“想体现灾情面前人与人之间相互救助”,他做梦都没想到正是这一张照片经微信传播后产生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包序威一夜间成了“网红”,还丢了教育局计财科科长这顶乌纱帽。

  可以肯定地说,胡黎明拍照时确实没有想留下证据“算计”包序威,把他拉下马来,因为作为保险公司员工的胡黎明平和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包序威前世无冤,今世无仇,随手一拍给人家带来那么大的“麻烦”,如今的胡黎明后悔不已确实情有可原。而包序威下乡指导工作,“早上我只是收到通知去局里开会,就穿了球鞋。会议结束后,才知道马上要去受灾现场,但来不及回家换鞋了。”10点左右,途经三魁镇曙光路时,由于道路泥泞,车辆无法通行,于是下车步行,这才发生了那“不堪回首”的一幕:“快走出泥泞路段时,由于面前积水面大,我想跨过去但没成功,人保工作人员就上前扶了我一把。由于都认识,我没推辞,其实就借力抬了一把,大概四五秒,没想到被拍了。”尽管包序威的鞋底沾着很厚的淤泥,但他被搀扶的瞬间还是被永远地定格了,对包序威而言,“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了件错误的事情”,说冤,其实一点也不冤。

  可以说,这种抓拍的照片,就是人们想要的真相:包序威下乡指导救灾途中确实被人搀扶了一把,“有图有真相”,想赖都赖不掉!在这个读图时代,网友并没有对这张照片作什么过度解读,当事人的任何狡辩都显得苍白无力。泰顺县教育局“鉴于该舆情已对全县抢险救灾工作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免去包序威职务,作为对网友质疑的一种正面回应,笔者认为应该给泰顺县教育局领导点个大大的赞。

  真正让人担心的倒是这一免职决定是不是泰顺县教育局回应舆情的应急反应?会不会等风声过后再恢复包序威原职,或换个地方使其复出?毕竟这错误再大也不同于贪污腐败等违法犯罪那么严重啊。因为官员出事后先免职避一下风头再寻机复出的套路,这几年我们见得还少吗?

  但愿这一回是笔者想多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