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员为何屡犯“被扶”这类幼稚错误?
http://www.scol.com.cn(2016-9-17 7:4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泰顺县教育局官方微博“泰顺教育”9月16日下午3时许发布消息,对该局计财科科长“在下乡指导救灾路上被在场的保险工作人员搀扶”一事作出回应,决定免去包序威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职务,并组织人员开展调查工作。(9月16日中新网)

  这几年,官员因在下乡或者救灾过程“被背”“被扶”而被免职的事情常常见诸于报端。如:2013年10月,浙江余姚三七市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某某下乡视察水灾,因穿高档鞋,由年近六旬的村书记将其背进灾民家,照片在网上传开后,王某某被免职。又如:2014年6月,江西贵溪市政府办副主任王军华、科员丁先保当月21日到乡下救灾,经过一段漫水路段时,丁先保背王军华过去。由于王军华在特殊环境、特殊场合做出了不当行为,被免职……现在又发生泰顺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在下乡指导救灾路上被在场的保险工作人员搀扶”而被免职的事情。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官员为何不吸引教训,一再屡屡犯这类低级、幼稚的错误呢?

  在众目睽睽下这么一“扶”,给人的感觉这位官员不是来救灾救人的,而是来“视察”的。不是以人为本的,而是“以鞋为本”的。官员犯这样的低级幼稚的错误,一是说明一些官员缺乏基本的政治素养。这些官员平时可能很少看新闻,不知道做这种事情可能产生的后果。试想,如果这些官员经常看看新闻,看看那些“被扶”“被背”官员的下场,就算借他十个胆也不会干这样的事。二是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别人被发现,那是别人的运气不好,自己运气这么好,这么聪明,是不可能被发现的,谁想,现在民众个个都是“记者”,人人手里都有“摄像机”,不知道哪个角落里有第三只眼睛盯着你,这说明,这些官员还停留在几年前的传统思维上,根本不了解网络时代的变化。三是这些官员还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之风,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下级背自己,民众扶自己,那是很正常的,如果涉水时没有人扶,那才是不正常的。

  官员下乡救灾,这本是值得人拍手称道的行为,但“被扶”“被背”却使官员的原形毕露。该官员被扶后,虽然皮鞋没进水,但脑子肯定进水了。因怕弄脏了鞋子,让人扶了几步,被免职,这可能是他做梦也不会想到的。但往深处想,救灾现场,多么特殊的场合,救灾官员,又是十分敏感的身份,但却做出如此不合时宜的行为,被免职实乃咎由自取。试想,如果我们每个官员下乡怕弄脏鞋,怕搞脏衣服、裤子,那怎么能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呢?这样的下乡只能是做形式,装样子,不仅不能帮助百姓,反而给民众添乱,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各地官员应该从这起“被扶”事件中吸取教训,如果下乡,请脱下你的鞋子,放下你的身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