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花好月圆不可或缺的家国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6-9-17 7:1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中秋时。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团圆无疑是中秋的核心主题。从一定意义上说,中秋是一个圆,月亮的圆,月饼的圆,以及每个人心中所追求的美好的团圆。此时此刻,阖家欢庆、举国同乐无疑是最温暖的色调和最动人的场景。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家总是最能触动人的心扉,激起人的情感,中秋佳节,无论距离远近,不管时间长短,回家团圆相聚几乎成了每个人不约而同的一致目标。即便因工作等原因无法回家团圆,也会以邮寄包裹、电话微信等方式表达问候、送上祝福。此情此景,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品尝美食、欣赏明月、观看晚会、温馨交流,既是亲情之美,更是人生之乐。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丰富灿烂,传统节日不仅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也承载着一个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与情感认同。每一个节日都饱含着每一个节日的特定意义和深刻内涵,其存在的价值和作用绝非仅仅是出于玩乐的目的,而是一种历史的延续、传统的弘扬、文化的传承。面对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不仅要有高度的自信,更要有传承的责任。

  花好月圆的中秋佳节,吃喝玩乐自然少不了,但这绝非过节的意义。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更应该心存敬畏,主动学习了解节日的历史由来、风俗习俗、意义作用、演变发展等相关知识文化,使自己成为明明白白过节的文化继承人。这既是对待历史、弘扬传统、传承文化应有的正确态度,更是提升过节质量水平,让节日更有文化品味的客观要求。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秋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之所以能够穿越千年,至今兴盛不衰,因为它以家庭为主体、以国家为载体,合家团圆,举国同庆。

  团圆的象征、心灵的港湾,情感的寄托、文化的纽带,这是中秋于现代中国的意义所在。当我们阖家品尝香甜月饼、享受温馨生活、畅想美好未来的同时,自然该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光荣和自豪,因为祖国的发展进步让我们有了更广阔的实现个人和家庭梦想的机会,而未来“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宏伟蓝图,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富足美好。此时此刻,像感恩养育父母一样感恩伟大祖国,应当成为我们共同的心声。因为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而中国就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大家,祖国就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母亲。

  花好月圆的美好时光总是给人快乐、令人憧憬,复兴伟业的美好蓝图总是给人力量,令人振奋。诚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可以这样说,生活在伟大祖国和美好时代的我们,无疑是幸运又幸福的一代。

  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一代人就当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当我们阖家欢庆、举国同乐之时,不该忘记那些为我们现在幸福生活而牺牲奉献的无数革命先贤和仁人志士,不该忘却自己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的责任使命。唯此,人人齐担当、大家共奋进,就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也唯有如此,中国梦就会更加迫近我们,变成你我共享的生动现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