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学生拍执法被打,城管缘何沉不住?
http://www.scol.com.cn(2016-9-16 7:4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安徽阜阳3名大学生因拍摄城管执法视频拒删后遭打。有当地网友称,事发9月13日晚上18时左右,在安徽阜阳师范学院西湖校区生活区门口,一名男学生用手机拍摄城管执法过程,被城管方要求删除视频,因该学生拒绝删除,多名城管执法人员对其和其同伴进行围殴。记者从阜阳市颍州区委宣传部获悉,涉事城管人员已经被停职。(9月15日新京报)

  城管执法是一个公开的行为,应该自觉接受并且经得住社会各界的监督。3位大学生拍摄城管的执法过程是作为一名公民应有的权利,没有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而这几位城管却强行要求这些学生把拍摄的视频删除,在学生不同意的情况下,还动手打人。这一方面说明这些城管人员肯定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着不文明、违规执法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为何不坦荡荡呢,即使执法过程被学生们拍摄了,又害怕什么呢?

  城管的主要职责就是加强城市的管理,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按理,城管在碰到不文明的行为应该进行劝阻,加以纠正的同时,自己应该做出示范,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学生对城管的执法行为进行拍摄监督,是检验城管工作的一个好机会。即使学生拍摄的视频被发到了网上,也不必担心。如果城管执法没有问题,肯定会得到民众的点赞。就算在执法过程中存在问题,也应该十分虚心地接受社会各界的批评和指正,对存在问题向当事人作出道歉,求得对方原谅,并在以后的执法过程中加以纠正,从而使自己的工作被社会广泛认可。

  城管执法过程被拍后,殴打拍摄视频的学生,城管如此沉不住,这是一种不自信、不文明、素质不高的表现,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事情的解决,反而让民众失去了对城管的信任,使原本对城管不太好的印象变得更糟糕,这是犯了大忌。解决问题的方式很多,为何不选择那些文明一点的,更通情理一点的,为何动不动就选择“打人”这种极端的方式呢?殴打拍摄视频的学生,虽然打在学生身上,却痛在民众的心上,更使民众对城管产生了抵触心理,使城管的工作增加了更大的难度,得不偿失。

  现在这几位城管已经被停职处理,当地有关部门应该查一查这几位城管在这个执法过程中存在着什么问题,再看看这个城管队伍还存在着其他什么问题,给社会一个说法。同时希望更多的城管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文明执法,公开执法,公正执法,自己接受社会的监督,让更多的民众用镜头记录他们的执法过程,做民众满意的城管。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