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警察都不怕监督,城管怕啥?
http://www.scol.com.cn(2016-9-16 7:2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3日19时许,安徽阜阳师范学院西湖校区二区生活区门口,该校一男学生用手机拍摄城管执法过程被城管方要求删除视频,该学生拒绝后遭受多名城管执法人员群殴。阜阳市颍州区委宣传部杨姓副部长9月14日告诉澎湃新闻,涉事人员已被停职,将根据公安局机关调查结果进一步处理。(9月14日澎湃新闻网)

  执法过程中出现瑕疵,比如滥用职权、过度执法、不文明执法等等,极容易导致民众反感甚至不满,因而,只要引发民怨,都会有围观的民众拿起手机拍摄视频,其目的就是给执法者以心理震慑,如果你公正执法,根本用不着担惊受怕。

  正因为某些执法者惧怕被曝光,所以一旦发现有人拍摄,往往都会急眼,玩命地抢手机,意欲删除视频,可见某些执法人员理不直气不壮,见到有人监督就没有了底气。在执法群体中,除了警察外,与民众打交道最多的要数城管了。

  城管身着制服、头戴大盖帽,出场的阵容与气势毫不逊色于人民警察,每当发现有人拍摄执法现场,气急败坏的样子不亚于警察,甚至更加凶悍,由于被执法主体均是小摊小贩,这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摊贩做些小生意,一旦被驱赶或者没收做生意的工具,同样也会拼命,其结果往往都是两败俱伤,城管也讨不到便宜。

  因此,对于城管而言,必须更加讲求人性化执法与理性文明执法,令人失望与遗憾的是,城管一言不合就会动粗,打嘴仗甚至干架的时有发生,旁观的市民经常看不下去,于是拍照或者视频,于是冲突主体又发生了转移,阜阳师范学院学生拍摄视频,让城管恼羞成怒,群而攻之,学生受伤住院实乃意料之中。

  面对群众的监督,今年7月下旬,公安部一位领导向媒体发话,要求基层民警敢于接受群众监督,不要拒绝围观的群众拍摄视频,更不允许与现场群众发生冲突,这种用于接受挑战的勇气难能可贵,得到了国民普遍点赞。由此联想到城管,你们的执法过程,我以为更应该规范,更应该文明,只要执法公正,何惧群众拍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