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防洪堤6年5垮,人祸大于天灾
http://www.scol.com.cn(2016-9-15 7:4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南省道县一段近800米的“滨河路二段防洪堤”建成6年来发生5次垮塌,部分建造石料类似于“风化石”,用手就能捏成碎渣,官方要求严查失职渎职行为。(9月14日中新网)

  顾名思义,防洪堤是防洪水的堤坝。可是,建成6年来,已经发生5次垮塌,这么高概率的垮塌险情,还能称得上防洪堤吗?

  防洪堤6年5垮,是不是当初造预算时,对当地天文、地理、气象等资料研究不够,对可能发生的洪水估计不足?回答应该是否定的。既然要建防洪堤,一定要能防洪。通常在规划上,要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量身定做,其防洪能力没有一百年,也要有五十年;没有五十年,也要有二十年,甚至十年。但事实上,“滨河路二段防洪堤”建成6年来,几乎险情不断。比之两千多年来经久不衰的都江堰,“滨河路二段防洪堤”使用寿命还不及其零头。如果预算难以保证,工程几乎不会上马。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承建单位也不会如此短视和冒险。

  倘若预算没有问题,那么,是否在设计上出了问题?按照中国能够建设长江三峡大坝的能力衡量,一个县建设一段防洪堤应该不成问题,甚至是小菜一碟,万一当地缺乏这方面的设计和建设人才,即便到外地聘请也不是什么难事。

  当设计没有问题,接下来就要看工程施工有没有招投标。根据记者了解,永州兴龙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的形式,获得“滨河路二段防洪堤”工程的建设权,这个必须履行的程序也没有遗漏。

  如果在预算上有保证,在设计上经过专家们的反复论证,在招投标上也履行了应有的程序,这一切都没有问题的话,那么,剩下来的就是建设问题了。在建筑材料中发现石料类似于“风化石”,用手就能捏成碎渣,话要说回来,如果排除设计上“看菜吃饭”的问题,那么就是工程施工中偷工减料的问题了,这几乎是一切工程腐败案件中的通病,“滨河路二段防洪堤”是否也未能幸免,不得而知。目前,道县县委宣传部已作了表态,相关调查全面启动,将彻查垮塌原因,认定垮塌责任。

  以上疏理,只是笔者的一些猜想、推测,结果到底如何,有待于作为建设单位的当地政府深入开展调查。不出意外的话,人祸一定大于天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