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借用外资”假招商让谁汗颜?
http://www.scol.com.cn(2016-9-15 7:3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淮安正在审理的一起刑事犯罪案件,揭开了一些基层地方政府“招商作假”的链条。随着公安机关的深入调查,一个涉及金额近30亿元人民币的地方基层政府招商引资作假“利益链”渐渐浮出水面。澎湃新闻2016年9月初从该案的相关卷宗材料中发现,面临招商引资成为地方各级政府重要考核指标的激烈竞争和压力,一些基层政府为了完成上级“分解”下来的任务,不惜通过“借用外资”的方式,来“实现”招商引资指标。(9月14日 澎湃新闻)

  一场几乎囊括了淮安市所有区县、乡镇的假招商,在“借用外资”的手段下得以顺利上演。这场官方在下面操作、中介充当掮客和马前卒的招商“双簧”,演得可谓是风生水起、真假难辨,“政绩”也做得排在地区前列。然而,通过“借用外资”的手段搞出来的所谓招商引资,既没有创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没有促成经济转型,反而在政府和商家之间形成的不正当的官商关系,扭曲了经济发展的正常发展环境,令人深思。

  在这场骗局推动下,真正招到商的有的只有5000万美元,离上级定下的任务相去甚远,然而,在借用外资的包装下,在一个乡镇都涌现出了招商引资数千万美元的招商大户。一个乡镇如此,一个区县如此,近30亿元的招商骗局最终成形,但很快又被戳穿,还是外汇监管部门的主动履职。倘若这起案件仍然延续下去,受伤害的,恐怕还是这些数字造假的乡镇、区县,而受益于此的,恐怕只能是“数字出干部”这一个情况了。

  经济发展,既靠招商引资,也靠经济发展转型,既靠外部力量推动,也靠内生力量培育,关键还是相关地方对企业的吸引力有多大。招商引资,在注重经济发展总量的粗放发展模式下,在唯GDP为中心的旧有思路下,借外资充招商,总有会为完成任务而造假的无奈,实则是一些地方在发展思路上被GDP绑架在一起,最后沦落到招商造假的地步。倘若把这场造假招商划分出主次违法行为者,淮安相应的地方政府当之无愧的应该是主要责任者。他们既是主动推动者,也是陷于责任层层分解的被动者。

  借用外资招商,已经突破了招商的范围,而涉嫌工作上的造假,违反关于外资、外汇的法律法规。然而,在对这场“借用外资”的假招商审判来看,中介无一例外的成为唯一的替罪羊。应该承认,在假招商中,中介确实发挥了作用,成为假招商能够发生的重要力量,但相关的地方政府,上至淮安市,下至县乡镇,这些地方的行政负责人,是不是也应该被问问责,是不是也该弄清楚他们的法律责任?

  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繁荣程度,看重的是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等软硬条件,绝非一时之功。为了数字繁荣而“借用外资”招商,欺骗的是上级政府,却蒙骗不了经济发展的实效。倘若相关部门真的到这些所谓的招商引资强县、强区、优秀乡镇走访一番,看看有没有新建厂房,有没有新的生产车间,科技投入,有没有配套的园区服务保障,这些所谓的经济总量的泡沫、幻影就会不戳自破了。但是,谁会愿意呢?

  唯GDP是瞻造就了一些“数字干部”,扭曲了经济发展形态,没有真正的受益者。“借用外资”招商的泡沫已经被捅破,让人感到震惊之余,更需要反思一些地方大棒一挥的GDP目标制定者,是否考虑到了地方发展承受力和发展潜力,是否真正促进了地方的转型发展,不仅包括经济转型,也是否实现了地方政府服务转型呢?造假再真,也没让相关地方受益,终将会被群众所唾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