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府大院建基站,就能破辐射谣言?
http://www.scol.com.cn(2016-9-14 15:4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基站辐射有害健康的传言影响,居民集体抗议建基站的事件在各地频频发生。一些小区居民一边抱怨或投诉手机信号差,一边又拒绝在所住小区内建设基站发射塔。三亚市委市政府带头在办公区内建设基站,用实际行动消除公众疑虑。(9月13日大河网)

  近年来,受通讯基站辐射有害健康的传言影响,居民集体抗议、阻拦建设甚至私拆基站的事件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三亚市在政府大院内建设基站,报道称“此举将粉碎先前的基站辐射谣言,消除公众的疑虑和戒备,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赢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亚市政府大院建基站,政府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初衷值得肯定。但是,要说“此举将粉碎先前的基站辐射谣言,消除公众的疑虑和戒备”,我看未免太过天真。

  这里不妨摘录新浪微博@观察者网 关于该事件报道后面网民的有关评论。@倚马无言:高级领导为了享受高速稳定的4G信号,居然把基站建在办公楼旁边,这是一种隐形腐败。我喷的技术还行吗?@菲菲啊菲菲啊:太过分了!公众资源居然如此据为己有!@昨天下了太阳雨:还得建一个垃圾焚烧厂,一个变电站。@风尽头:这是给政府特供的无辐射信号塔吧?药丸药丸……@80前79后:木有用,有人会说没通电。

  看到评论了吧。不仅谣言没破除,各种风凉话都来了。某些人只要想喷你,似乎不缺少任何理由,政府怎么做都不对。

  忽然想到禽流感的时候,某省副省长到下面考察工作,午饭时带头吃鸡,该副省长还边吃边点头,吃着吃着,索性放下筷子拿起鸡块啃。然后,由当地媒体报道出来。副省长带新闻记者啃鸡块,目的也是打消广大老百姓的顾虑,让老百姓放心吃鸡,大胆吃鸡,重振日趋衰落的家禽产业。但是,这一招是否有效,真的不好说。

  还记得早年某市自来水污染,市领导到市民家中喝自来水,还在电视中滚动播出。但是,市长带头喝自来水,能够改变某市自来水受到了污染的事实么?

  回到建基站问题上,政府带头建固然值得肯定。但三亚市政府大院一个基站,显然无法解决全市通讯信号问题。如果其它地方市民不让建,难道基站就不建了?

  全面依法治国,政府工作需要法治思维。基站建设属于国家战略公共基础设施,理应受到法律保护。那么,近年来为什么会一再出现阻挠基站建设的事呢?说白了,还是缺少法治思维。早在2000年9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就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形式公布,其后,2014年7月29日、2016年2月两次修订。其中,《电信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阻止或者妨碍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依法从事电信设施建设和向电信用户提供公共电信服务;但是,国家规定禁止或者限制进入的区域除外。

  有法律撑腰,地方政府应理直气壮支持和推进地方电信部门建设基站。一方面,有关各方要及时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澄清公众的错误认识,消除公众疑虑;另一方面,对于不听劝阻,无理取闹,阻挠基站建设的不法分子,要依法惩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