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什么我们从来不缺拆除旧建筑的借口
http://www.scol.com.cn(2016-9-12 8:0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义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华社9月10日消息,作为东湖南路环境整治工程的一部分,武汉大学10日凌晨零时33分爆破拆除一高层教学楼,以复原东湖南岸沿珞珈山优美的自然山际线。被爆破拆除的教学楼系武汉大学工学部第1教学楼。(9月11日澎湃新闻)

  长时间的喧闹和博弈之后,武汉大学工学部第1教学楼还是被拆除了。尽管这一建筑是由岭南建筑学派的旗帜性人物何镜堂著院士亲自操刀设计,曾获得湖北省“楚天杯”奖、建设部部级优秀建筑设计三等奖和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但新的政策与规划下,它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其之所以被拆除,是因为这所建筑的体量和建设高度,不符合2011年经住建部批准的《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1-2025)》。该规划要求,城市建设要充分考虑东湖的自然景观特色,不能破坏东湖山水空间构架和尺度。要严格控制湖滨地区和嵌入城市内部的洪山、珞珈山过渡带内的建筑高度、体量、色彩,与自然山际线相呼应。对不符合规划的建筑予以拆除。

  上述规划,更加倾向于自然环境的保护,这样的政策也更加符合现在人们的观念。但问题是,对建筑设计与周围环境的和谐统一,本来就是一个容易起冲突的问题。因为这一建筑在建设之初,何镜堂就曾考虑到了这一点。他曾说过,在东湖风景区建房,无论是新建或扩建,都应保持风景区与原有地形地貌和水光山色的和谐统一,在体型、布局、层数、高度、色彩和格调上都应认真考虑,不要破坏风景区的整体环境气氛。

  其实,纠结于一所建筑针锋相对意义不大。笔者注意到的是,在对很多建筑进行拆除时,相关方面总是有着“与时俱进”或者是“先进”的考量。比如就是四年前,武大同样曾做过类似的事情。因为要打通武大和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建设地下和路面广场,其将有20年历史的“国立武汉大学”牌坊拆掉,尽管很多人惋惜与反对,但校方仍然打着“仿造的牌楼,区区20年,不属于历史保护文物,没有任何文物价值”旗号,将其拆除。如今看来,两者之间是多么相像。

  毫无疑问,时代在发展,人们的建筑理念等都在进步,原先的一些建筑自然很难满足如今的审美理念和建设理念。但对待这些建筑,相关部门却不应该因为用新来拆旧,因为对于历史建筑,现代人首先应该抱着的是尊重,另一个抱着的应该是节俭。以武大拆楼来看,丝毫看不到对建筑的尊重,也看不到任何经济上的考量,似乎钱从来不是考虑的问题,似乎今人的理念就无比正确——相关部门怎么知道,二十年后,如今的建筑理念不会被舍弃?一个简单的道理,十六年的楼、二十年的牌坊虽然不是文物,但没有十六年、二十年的积累,哪里会有一百六十年和二百年的建筑存在?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过早拆除房屋导致的浪费就达4600亿元,不合理拆除的竟高达90%。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2014年发布的《建筑拆除管理政策研究》报告指出,“十一五”期间,中国共有46亿平方米建筑被拆除,其中20亿平方米建筑在拆除时寿命小于40年。以数据来看,短命建筑真是我国的常态。换句话说,尽管拆除建筑时,各有各的借口,但以总体来看,唯一可以形容这些借口的只有一个词汇,那就是短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