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G20杭州峰会“中国行动”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2016-9-1 7:3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碧波荡漾的西子湖畔,平阔奔涌的钱塘江边,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9月4日将拉开帷幕。

  当中国正式进入“G20时间”之后,不仅国内民众开始关注杭州峰会,而且也引发了国外媒体的聚焦报道。作为一个聚焦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型国际峰会,关注大会成果是理所当然的,但成果背后的艰辛与努力却不可忽略。围绕这次仅有2天议程的峰会,中国究竟采取了哪些实际行动?这些行动又将对我们的生活和世界经济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都值得关注。

  对世界经济进行聚焦分析,开出一张具有中国智慧的经济症候单,这是G20杭州峰会的“中国视角”。“复苏动力、增长活力、治理能力”,这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三维聚焦和全面透视。“平庸”“陷阱”“停滞”……老的问题尚未解决,新的风险不断涌现。如何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成为亟待破解的现实命题。毕竟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写照与缩影,从这个意义而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看法与认识是切合实际的,也是接地气的。

  “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2015年底中国接棒G20主席国之际,习近平主席如是阐释当前国际经济合作所应追寻的理念、路径与目标。九个多月来,中国不仅提出了醒目的峰会主题,而且还交出了行动答卷。20个城市,66场相关活动,数万人次参与。从这一组数据来看,背后是扎实而具体的工作。各类工作组会议,同社会各界代表的对话,同七十七国集团、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英联邦和法语国家对话,广泛倾听各方意见和声音,这才有峰会的有序推进。

  据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G20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成果,将是成果最丰硕的G20峰会之一。而这些丰硕的成果并非是简单的谋划与规划出来,而是着眼于世界经济发展而提出的真知灼见。“2016年中国举办G20峰会将扮演三重领导角色——连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桥梁的构建者、落实已有政策的促进者、全球经济创新增长的助推者。”从国外媒体的期望与定位来看,中国行动也重点着力在这三个方面。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世界各国开展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来看,中国尽力助推自身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也在通过自身的深化改革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随着G20杭州峰会的临近,关于峰会的更多报道将陆续呈现,而通过这些多侧面的信息聚焦,我们就会发现更多的“中国行动”图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方面我们要关心关注G20杭州峰会的召开,一方面更要立足本职工作,拿出实际行动为峰会增光添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评论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