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四川的开放气质更加从容大方
http://www.scol.com.cn(2016-9-28 14:0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向东,中国向西。作为西部发展领头羊,活力四川,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打开崭新的机遇大门。9月27日,成都,第二十二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落下帷幕。业内认为,作为全球民航界的“奥运会”,世航会在蓉举办,将引爆成都国际航线的开航速度,推动四川深度融入全球。(9月28日四川在线)

  如果说刚闭幕的科博会是四川创新气质的集中展示,那么世航会则是四川开放气质的写真。四川本来属于天府之国,地处盆地,不沿边,不临海,自古以来就是地处西南,为啥这样一个典型的内陆省份会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又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又是全国第三批自贸区之一,远的不说,9月28日的北京,外交部新闻发布厅举行以“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为主题的四川省全球推介活动。这说明四川的改革开放并非是自说自话,而是一种宏声大音,一种国家战略支撑。具体而言,四川从容大方的开放气质展现在哪里,这一点必须要弄清楚。

  从容大方的气质来自于真抓实干的三维开放。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协会商会参与。这是四川近年来探索自身开放过程中形成的模式,也从不同的层面激发了四川发展的活力。一是地方主政者的顶层发力。开放发展既需要地方领导的认识提升,也需要身体力行。四川省委省政府带队出访,尤其是省委书记王东明亲自造访他国,为企业开疆拓土,营造开放的外部条件。以今年为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出访,足迹遍及中东欧、中东和西欧等国家和地区,推动了一批高端合作项目。二是企业的主体参与。无论是在地方领导人的外访,还是在家门口举办的各种展会,四川的企业都主动参与,积极与世界各地的企业交流合作,让四川的开放更加实实在在。三是协会商会的匠心经营。尤其是在对外开放合作中,四川企业形成了抱团作战的思维,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各种帮助与便利。正因为有了这些多层面的开放,才有了2016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第三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第二十二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等世界顶级会议的落户四川,开放四川的魅力进一步彰显。

  从容大方的气质来自于硬与软的通融开放。开放并非只是停留在嘴上的谈资,而是落实到行动上的一种具体体现。要实现开放发展,首先要有基本的交通基础和条件。四川着力与“通道”和“门户”建设,着力改变千年形成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交通现状,目前四川已建成中西部最发达的航空、铁路、公路立体交通网络。全年300多列中欧班列从成都出发,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通的国际航线已覆盖五大洲,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面开工建设,牢牢支撑起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拉近西部和四川与世界的距离。其次是产业的开放发展与融合发展。从四川省内的军民融合,到参与全球的产业分工与融合。对内持续提升经济实力和产业结构,让四川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成为不可缺失的一环。

  从容大方的气质来自于全方位的合作开放。开放的目的是合作,有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自然就会反过来促进自身全方位的开放。对于四川来说,重点在两个方面强化开放合作。首先是打造开放合作发展的平台空间。“3+2+N”的试验布局,成德绵加上天府新区与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再加上各市州的先行先试,使创新改革深入推进,四川得以全方位聚集世界优质资源,从而打开转型发展新空间。其次是抢抓内陆开放制高点。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打通陆上向西通道,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排头兵。四川抓住了我国与欧盟经贸合作历史最好机遇期,发挥国家布局在四川的中法、中德等开放合作平台作用,对标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