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食在中国味在四川,开放的中国看四川
http://www.scol.com.cn(2016-9-28 11:1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下午,以“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为主题的四川省全球推介活动将在外交部新闻发布厅举行。九月二十七日晚,外部展览区布展基本就绪。(9月28日《四川日报》)

  常言道,“食在中国,味在四川。”川菜之所以能一枝独秀,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表面上看是在于它的麻和辣。其实在川菜的骨子里,除了有川菜自古“尚滋味”、“好辛香”之外,更重要的是蜀人善于扬长避短,喜于探索创新,精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博众家之长。从川菜恰恰折射了蜀人具有较强的开放意识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从川菜的发展完全可以洞悉四川的改革开放。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四川一直走在西部开发开放的前列。目前,316家世界500强在川落户,16个国家在川设立领事机构,四川开通国际(地区)航线98条,与20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密切经贸往来。作为西部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外资、外贸、外经等指标居中西部前列。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到四川自贸区的设立,从火热的创新创业氛围到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从财富全球论坛在四川的成功举办到世航会在四川的圆满闭幕,“投资中国、看好西部,投资西部、首选四川”已成广泛共识。

  大开放的四川大踏步走向世界,进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开创并形成了开放型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中西部地区开放合作“升级版”,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战略的新高地。精准对接国家内陆、沿江、沿边开放的战略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全域推行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加快自贸区建设。以世界500强为主攻方向,突出高端化产业项目引进。推进“制造、服务一体化”走出去,增强拓展转型发展新空间能力。开放的四川不仅惠及数千万巴蜀儿女,也助力了中国全面小康建设,同时也为世界的发展互动增强了活力。

  古人云“天下安,蜀先安”。如今的四川不仅已成为中国开放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效中众多亮点之一,尽管其处在中国的内陆,并不占有沿海的优势,但其依靠自身对改革开放的执着和八千万巴蜀儿女的奋力拼搏,踏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笔者认为,食在中国,味在四川,欲看开放的中国,不妨看四川。“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