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必须让“弄虚作假”者走开
http://www.scol.com.cn(2016-9-24 16:2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省将从减贫成效、扶贫资金、精准识别、精准帮扶4个方面,对21市(州)和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考核。近日,《四川省市(州)、贫困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出台,对相关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提出量化标准。(9月23日《四川日报》)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今天,脱贫攻坚既面临着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挑战。当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曾经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国家已经穷了几千年了,如今再也穷不起了。从贫困走向小康,30多年的风雨前行成就千年梦想。“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这是一言九鼎的承诺书,也是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在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中,必须来实的,不能玩虚的,要真抓实干,真帮真扶,不能搞数字脱贫、弄虚作假。

  对于四川来说,脱贫攻坚任务重,头绪多,难度大。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没有务实管用的脱贫之策,要想打赢这场硬仗无疑是“天方夜谭”。报道称,考核从2016年开始持续到2020年,每年一次。除市、县自查,省级抽查外,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委托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的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对贫困人口识别、退出的准确率和因村施策因户扶贫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进行第三方评估。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办公室将结合日常督查、暗访和信息化数据,对第三方评估结果、省级抽查结果、省直部门考核结果和各市(州)、县的自查总结报告进行综合法》出台,对相关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提出量化标准。

  脱贫要脱虚,攻坚先攻假。最吸引眼球的是,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硬仗,打不得折扣,谈不得条件,更不能容忍弄虚作假,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让每个贫困户都有脱贫实效。未完成年度减贫计划任务的,违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定的,违反贫困县约束规定、发生禁止作为事项的,违反贫困退出规定和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准确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较低的,纪检监察、审计和社会监督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的,将对其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责任追究。

  “事将为,其赏罚之数必先明之。”《四川省市(州)、贫困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出台,不仅凸显了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和信心,也意味着,脱贫攻坚必须坚决杜绝“数字脱贫”的问题,让“弄虚作假”者走开,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不仅要让他们“丢面子”,还要及时“摘帽子”。只有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才能迎难而上,用高度的政治自觉完成脱贫攻坚政治任务,赢得这场事关千万人幸福、事关全面小康目标的硬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