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假脱贫的“盆景之花”永远不会灿烂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11:2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省将从减贫成效、扶贫资金、精准识别、精准帮扶4个方面,对21市(州)和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考核。近日,《四川省市(州)、贫困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出台,对相关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提出量化标准。(9月23日四川在线)

  脱贫之重要性毋庸讳言,它是一场攻坚战,事关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然而,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对此,四川及时出台“考核办法”,就是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设立的一道“防火墙”。脱贫绝不能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扶贫脱贫不是数据游戏,而是要切实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这关系到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福祉,更关系着我党的声誉以及国家的长治久安,所以,绝不能纵容造假。

  四川对此出台的“考核办法”就显得很实际。其中,建立贫困档案,对贫困地区农村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额及增长率将成考核是否达标的重要因素,扶贫资金占比,本级财政扶贫投入情况和扶贫小额信贷发放情况等都做了具体规定。还委托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的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对贫困人口识别、退出的准确率和因村施策因户扶贫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进行第三方评估。此外,对未完成年度计划后违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定,违反贫困县约束规定、发生禁止作为事项,违反贫困退出规定和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将对其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责任追究。这些办法无疑将对胆敢触碰底线者起到威慑作用。

  在全面脱贫的过程中,造成虚假脱贫的原因无非如下:一是出于政绩需要;二是急功近利;三是剑走偏锋。究其根源还是作风出了问题,这就要求脱贫工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端正态度,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为了谁”这个根本。急功近利,就是工作上简单僵化,以至于造成“数字脱贫”的假象。而剑走偏锋,就是在脱贫压力大、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在把所谓“完成任务”视为刚性要求,放松了监督,以至于在政策的执行以及监管体制上都漏洞百出。去年发生在广西马山的扶贫造假事件,难道不是很深刻吗?

  的确,扶贫脱贫攻坚,看来时间十分紧迫,可即便如此,也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绝不能搞脱贫“盆景”或者“数字脱贫”。全面脱贫毫无疑问是一个艰巨任务,但必须牢记的是,脱贫的根本意义绝不仅是一个政绩,也不是想标榜自己,而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这也是我党执政的目标和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可见,全面脱贫,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

  全面脱贫看似时间、任务重,要完成这个艰巨任务非常艰难。但是,无论如何,脱贫工作牵动着党和国家的神经,必须扎实推进,以虚假手段欺上瞒下、谎报政绩的方式“脱贫”只能是“盆景”。如果把主要精力放在造假而不是脱贫上,那就更加不可原谅,不但伤害了百姓的情感,还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遗憾无穷。如果搞假脱贫,就严重影响了国家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由此,四川出台这个“考核办法”,就是在为脱贫把关。在脱贫这件事上,一定要牢记“民心伤不起”、“公仆心失不起”的格言。在扶贫攻坚上,一定要多一份责任,少一份私心;多一份严肃,少一份随意。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只有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众志成城,苦干实干,才能攻坚克难,兑现承诺。如果造假,就会像盆景之花那样,永远不会灿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