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绵阳经验”为军民融合独创新路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7:3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新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绵阳,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唯一国家级的科技城,我国重要国防科研生产基地,四川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点地区。2015年,绵阳科技城实现GDP1201亿元,工业增加值773.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达到79.56%,科技进步综合指数达到68.3%,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较“十二五”初实现翻番。(9月22日《四川日报》)

  全国独一,使命独特,道路独创。当绵阳与军民融合结缘,这座城市便焕发出“特立独行”的气质,从曾经的“三线”建设城市成长为中国唯一科技城,一路开拓,一路创新,军民融合成为绵阳的显著标志,而这条道路更因其独特性、开创性、示范性,为“国家使命”下的全面改革创新实验 ,提供了独树一帜的“绵阳经验”。

  天赋异禀的科技资源,让绵阳在军民融合的道路上“独具使命”。蛰伏西南腹地半个世纪的老军工基地绵阳市,从承担我国唯一一座“国家科技城”建设使命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与众不同”。国家之所以授予绵阳这一“独特”使命,正是因为其国防科研“家底”丰厚:以“两弹摇篮”为代表的国防科研院所18家,创新资源富集,科技成果转化潜力巨大。而经过16年探索发展,绵阳诞生了九洲、长虹等百亿、千亿级别的军民融合领军企业,孕育出利尔化学、东材科技科等一大批杰出的军转民、民参军代表企业。也正因为如此,绵阳肩负起发挥优势、改革创新,探索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径的历史使命。

  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让绵阳在军民融合的道路上“独树一帜”。军民融合,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项难题,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必须要找到适合国情的道路。而绵阳凭着敢为人先的精神,经过多年探索发展,已初步探索出“院所自转、军工自转、院企联转、民企参军”4种军民融合模式。模式之变立即催生出新事物,随着“军转民、民参军”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军民融合项目和企业脱颖而出。截至2015年底,该市军民融合企业已达446家,实现军民融合企业产值1720亿元。一串串金色的数据,一道道亮丽的光环,折射出绵阳在军民融合道路上敢为人先的雄心壮志和“独树一帜”的开拓精神。

  双向互哺的推进模式,让绵阳在军民融合的道路上“独领风骚”。绵阳是一座拥有着强大“创新基因”的城市,而这种“创新基因”在军民融合方面又表现得极为鲜明。为破解军民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成立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组建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建立四川省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建成全国唯一的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从这一连串动作之中,不难看到绵阳探索军民融合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创新改革的勇气,更使得军民融合由过去的单向溢出变为“双向溢出”。去年,绵阳科技城新增军民融合企业102家,实现军民融合销售收入1550亿元,同比增长18%。可以说,这些都是军民企业双向“互哺”的结果,更是绵阳在军民融合方面创造的“独领风骚”的业绩。

  独创性的经验总是弥足珍贵。“绵阳经验”为全国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独特样本,做出了有益探索,起到了示范作用。在这块军民融合的“试验田”里,绵阳不仅收获了自身发展的丰硕“果实”,更将经验“播种”到四面八方,“一花独放”的绵阳经验,也必将在全国“遍地开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