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王东明的邀请函是跨越发展新起点
http://www.scol.com.cn(2016-9-22 13:5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发出邀请。我们正敞开怀抱欢迎海内外朋友来川创业兴业,共同分享四川创新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希望大家把优秀科研团队、先进前沿技术、高端产业项目带到四川来,积极参与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和全社会创新创造,合力推动四川创新驱动转型发展。(9月22日《四川日报》)

  客观而言,在绵阳举办的科博会已进入第四个年头,也就是说科博会成为了一种常态,无论是媒体或公众本不应该对此有特别的关注。但今年是四川被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第三批自贸实验区之后举办的科博会,如何为国家提供创新改革的四川样本,科博会是一个窗口。而从王东明的盛情邀请来看,我们更清晰的看到了四川创新合作的生动图景。

  亮出“两张图”。既有战略图,也有施工图。近年来四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既体现了一种发展大局观,也体现了一种务实精神。从“319”的四川创新构架来看,首先是把创新驱动作为了全省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高举创新大旗。其次是突出了“一号工程”。 紧抓四川被纳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十三五”时期“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同时还列出了“9张清单”。就改革试点、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军转民民参军等重点方面进行全面抓好落实。正是有了这种指向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得力的创新改革省级设计,才激发了四川创新驱动活力。

  突出“五更加”。结合四川创新发展实际,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创新合作的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加快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合作的载体支撑更加完善。着力释放创新制度红利,创新合作的动力活力更加强劲。着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创新合作的要素环境更加优化。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合作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从产业支撑、平台建设、制度改革,到金融保障与双创推进,四川从不同的层面进行了多维的发力,着力于创新合作的多点突破与多线对接,有效的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绵阳近年来的发展为例,2015年,绵阳科技城实现GDP1201亿元,工业增加值773.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达到79.56%,科技进步综合指数达到68.3%,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较“十二五”初实现翻番。从成德绵科技创新“铁三角”来看,四川创新驱动具备了稳定发展态势。

  展现自信心。从参会嘉宾来看,也可以看出王东明发出邀请函背后的底气和自信。既有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白立忱,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国防大学政治委员、上将刘亚洲发来的致辞,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官员,也有国家有关部委及军方单位领导和嘉宾、专家学者代表等出席。有中央及各部委的支持,有地方创新战略的支撑,有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与发展基础,自然就会吸引创新人才入川创业。从这个角度而言,王东明的邀请函就是四川跨越发展新起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