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回应网民诉求,关键在“走心”
http://www.scol.com.cn(2016-9-6 7:5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在人民日报刊文称: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网络已渗透到社会各个方面,不仅改变了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也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通过网络反映诉求,相对传统方式更加便捷高效,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认真对待好、妥善处理好群众网上诉求,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基本要求,更是政治责任。(2016年9月5日四川在线)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以及网络作为传播媒介具有时效性强、传播速度快、辐射面广等特点;使其成为民众,特别是年轻民众用来表达诉求的最主要方式。为此,从中央到地方,对通过网络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解决民忧等等,都非常重视,将其视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又一新形式——网上群众路线。

  过去,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机关,一般采取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与人民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按现在的说法叫“线下”方式;这种方式虽然“看得见、摸得着”,但却速度慢、效率低。如今,民众借助网络便能够将所思、所想,关切与诉求及时传递给各级机关,从而实现“键对键”的交流,也就是所谓的“线上”方式;其特点是快速、高效,而且在回复方式上还能进行“批处理”,优势甚为明显,已经得到广泛使用。

  传统的交流方式虽然存在很多不足,但交流双方能够通过口头语言与肢体语言相结合的方式,使其表情达意更直观,给民众的感觉也更亲切;而就目前来说,网络交流还主要靠的是文字和图片等,这些静态的交流方式在亲合力方面还多有欠缺。所以,各级领导机关在回应网民诉求时,一定要把握“走心”这个关键,从而最大限度地取得网民的信任,让网上群众路线走得更加扎实、有效。

  首先,回应网民诉求要及时。所谓及时,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各领导机关要安排专人,负责收集网民的各类诉求信息,并在第一时间表示关注。二是尽快对网民的诉求进行调查核实,及时通过公共平台进行公开回复;假如涉及网民隐私等不便公开的信息,则通过点对点的方式给予单独回复。

  其次,回应网民诉求要准确。网民的诉求大多不很规范,甚至还可能千奇百怪,这应该是很正常的事。但是,作为政府各部门机关,在回复网民诉求时,则必须做到准确无误;特别是要严禁使用模棱两可的语言,或者给出的结果似是而非。

  再者,回应网民诉求要到位。网民的大多数诉求,是希望政府机关帮助解决一些具体困难或问题;而其中也不泛一些缺少政策支持,或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诉求。所以,对于政府机关能够帮助解决的问题,在回复中不仅要有明确的结果预期,更要给出办结时限承诺。而对于暂时还无法解决的问题,则必须充分说明理由或所受政策限制;与此同时,更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工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评论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