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一顿饭丢了乌纱帽”丢在哪了?
http://www.scol.com.cn(2016-8-15 8:0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江西省纪委8月12日晚间的通报,原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被提拔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后,因“违规吃请”被查处,此时距她上任不到一个月。消息一出便引起网友关于“一顿饭丢了乌纱帽”的热议。(2016年8月14日人民网转自新华社)

  乍一看,因为一顿饭而丢了官,似乎有点可惜,更有点冤枉,但是,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在中央三令五申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因“违规吃请”被查处,前文提及的陈阳霞绝非党内第一人。不过,一个县委书记提拔到副厅级岗位上不到一个月便被查处,对陈阳霞来说,算是中了“头彩”。那么,“一顿饭丢了乌纱帽”究竟丢在哪儿了?

  丢在“朋友情”上。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生在世,难免有个三朋四友,也难免时不时地聚一聚,叙叙友情、聊聊旧事。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作为一个刚提拔调动的领导干部来说,在朋友相约、相邀下,出来吃个饭、打个牌,加深一下朋友感情,本也无可厚非。前文提及的陈阳霞因调任省机关工作、被提拔副厅级干部,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程子亮决定约请其出来吃饭,并邀请他们曾一起在国外参加培训的省直机关另外两名干部参加。这一事情,从表面上看,没有任何问题,并且聚餐用的酒水及其他费用均分别由有关个人承担了,似乎也算不得公款大吃大喝。但是,他们恰恰忘了再深厚的朋友情,也不能建立在有失党员干部身份、有违党纪条规要求之上。作为刚提拔的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应该懂得中央有关要求,却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其行为本身就是明知故犯,如此的“朋友情”不仅不能容许存在,而且要坚决从严查处。这一事件也深刻地提醒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党内不允许存在超越纪律红线、规矩底线的所谓“朋友情”、“朋友圈”。

  丢在“侥幸心”上。侥幸心理害死人。大凡贪官,包括某些自我标榜很廉洁的干部,常常会自欺欺人、自以为是地采取一些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你知我知他不知”的方式来规避组织监督、逃避纪律约束。前文提及的这位提拔不到一个月便被查处的副厅级官员,可能认为是在朋友的所谓“隐蔽场所”进行的聚会,便可以放心大胆、无视中央有关规定,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侥幸心理害了他们自己,受到组织处理不说,关键是辜负了党和人民这么多年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而更多的还是我们倾注的精神和精力。但是,一着不慎毁于一旦。不管你以前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功罪不可相抵。如果搞不好,领导干部的岗位就真会变成高危职业。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你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伸手必被捉。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江西省纪委此次查处陈阳霞等6名干部一方面说明,当今仍有一些干部心存侥幸,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同时也表明纪委执纪越来越严,释放了严防“灯下黑”的强烈信号。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破除侥幸心理,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在当前已经取得显著成效的时候,我们更应当从产生某些问题的根源进行分析,让官员不再侥幸,让特权思想被连根拔除,从而真正让作风好起来。

  丢在“无意识”上。在日常生活中,礼尚往来、迎来送往、相互宴请等,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党员干部毕竟身份特殊、职责在肩,不能也不允许参与社会上的一些所谓的风俗习惯,相反应该坚决予以抵制,自觉引领清风正气。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随波逐流,甚至对一些歪风邪气推波助澜,呈现出某种程度上的“不自觉”、“无意识”,影响极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陈阳霞从一名在地方肩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县委书记提拔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本应该比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求更高、标准更细、作风更严。但其忘记了纪律约束,对“违规吃请”、“会所中的歪风”等不拒绝、不抵制,反而参与其中,足见其对此已然习惯了、无意识了。不管你注意不注意,纪律是神圣不可侵犯,并且执纪是越来越严的。随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修订或出台,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绷紧纪律这根弦,才能跟得上监督执纪问责的步伐。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强化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不触“红线”,不踩“底线”。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廉洁定力,遇事三思而后行。谁对党纪党规不入心、无意识,谁就要受到纪律的惩处,为此而付出沉痛的代价。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的天职。在这一点上,没有人情可讲、侥幸可谈、思想可松,面对任何消极腐败现象要“零容忍”,不忘初心,坚持“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节管起,从小事做起,从小处改起, 从而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行稳致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