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官员“心理失衡”生贪念其害猛于虎
http://www.scol.com.cn(2016-8-11 11:1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入党已经二十二年了,工作也三十多年了,本期望着能够再好好为党工作几年,为人民奉献几年,平平安安,欢度晚年,但是就是因为进了城,提拔无缘,升迁无望,我心理产生不平衡,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发生了扭曲,从一点一滴开始,不知不觉就走向了堕落。这是江苏省盱眙县城管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小华的忏悔语。(8月9日《检察日报》)

  人的心理,像春天的原野,洒满了阳光。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的心里却常笼罩着沉重的阴影,人们称之为心理病,或称为心理阴影,或叫心理失衡。心理失衡属于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特别是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状况,面对物质和金钱种种诱惑的时候,心理失衡的人并不在少数。但这种心理失衡发生在普通百姓身上,危害甚微,若是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其害则猛于虎。从近年查办的大量案件来看,党员干部收受贿赂、以权谋私,大多可以从心理失衡方面找到内在动机。

  英国现代杰出的现实主义戏剧作家肖伯纳有一句名言:“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得到了最想得到的;一是未得到最想得到的。”其寓意与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文学家伊索所说的:“有些人因为贪婪,想得到更多的东西,却把现在所有的都失去了。”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心理失衡造成了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盲目攀比、铤而走险等不良心态,表面上看,他们似乎得到了“最想得到的”东西,但他们同时也因腐化堕落而失去了尊严、信誉、人格乃至自由。王小华的例证再次表明,这一幕自导自演的人生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提拔无缘,升迁无望,不等于组织不重视、人民不信任。要知道,职级的排列像一座金字塔,越往上走职位越少,人人都要获取高职位是不现实的。“进”是党的事业发展进步的需要,当头脑清醒、宠辱不惊;不“进”,也要心态自如,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忠于职守,积极作为。如果总是自我设计,老想着如何“升级进档”,就会心理失衡、就会贪欲膨胀,“农业损失副业补”、“堤内损失堤外补”,没有前途找“钱途”,把自己的地位、身份、脸面、尊严乃至党性原则、人民的利益统统抛之脑后,钱迷心窍,见利忘义。其贪占的过程,从偶然到习惯,从心虚到坦然,从少许到大量,从接受到索取,直至走进高墙,撞到了“南墙”。

  正像王小华在忏悔中所说的,从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到一张卡,再到一千、两千、三千、五千、一万元积累而来的,在金钱面前,我终未能守住底线,日积月累,积少成多,从而铸成了今天的大错。到了这个时候,才想起来忏悔,这无疑是床底下躲雷公——没有用的。惨痛的事实再次告诫我们:一旦心理失衡,让贪欲支配灵魂,任何人的世界观都会扭曲,人生观都会背离,价值观都会错位,最终结果只能是走向腐败堕落的不归路。身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记住“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古训,记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格言,记住“要得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哲理,始终“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决不能因心态失衡而导致痛恨终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