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实名制上交代替廉政账户仍需升级版
http://www.scol.com.cn(2016-8-8 7:5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发布公告,决定自8月2日起,撤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廉政账户,要求党员当面拒收礼金,否则按照最新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违纪处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曾有17个省份设立过廉政账户,目前至少已经有6个省份撤销。(8月7日新京报)  

  廉政账户的制度漏洞,有可能掩盖对贪官的罪行追究。匿名暗箱礼金上交,交少留多,不见阳光,难以定量定性。无法当面拒收,实名制上交礼金,有据可查,有责可担,阳光透明。但笔者认为,不能一交了之,新的制度仍有升级空间。  

  追一追钱从何来,说清楚礼金来源。钱非天山掉下馅儿饼。少量钱可能是一般礼尚往来,不图钱权交换。量较大可能奔利益而来,企图用小钱换权,赚取更多的钱。对这样心术不正之人,有必要列入黑名单,让暗箭曝光,对预防行贿犯罪大有好处。  

  查一查实名交礼人,有无滥用公权。俗话说,苍蝇不盯无缝蛋。如有数额较大的收金,就有必要对送礼人履职作核查。与何人常交往?有无一言堂?有无大权独揽、小权不散?从蛛丝马迹中发现腐败苗头,防范于小贪,制止住大贪,量身定制防腐,更能有的放矢。  

  问一问规章制度,有没有制度漏洞。如果出现同行业大面积实名上交礼金,送礼成风,那就不是管理者个人素质原因,而是某项制度出现系统漏洞。小修小补,不能治本,就要创新制度。制度完善了可以保护一批人,制度疏漏了能够害了一批人。  

  防腐反腐不可能一曝十寒。好的制度,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特别是市场经济下的防腐反腐,金钱对公权力的冲击力更强。找到了遏制权钱交易的良方,才能保护住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保障管理者“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