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不妨建个“高温津贴发放公示榜”
http://www.scol.com.cn(2016-8-2 8:22:20)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周稀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石家庄市、邯郸市等地调查发现,有大量户外劳动者没有拿到高温津贴。相关专家表示,由于宣传普及不到位,很多劳动者并不清楚可以领取高温津贴,加之相关政策缺乏刚性和细则,出于对经济效益的考虑,大批企业单位选择规避这些政策,劳动者实际上难以维权,致使高温津贴政策落实出现尴尬。(7月31日《法制日报》)

  高温津贴发放所遭遇的兑现尴尬,几成劳动者的“心病”,也是政府职能部门的执法难题。在加大执法力度、抽查力度和处罚力度的同时,政府对未落实高温津贴相关规定的用人单位进行公示曝光,或许是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

  一方面,便于各地灵活掌握与运行。在各省份高温津贴的发放方式和标准上不尽相同,而仅仅依靠执法部门的抽查也是力不从心。建立相应的公示榜,将所有用人单位的发放进展情况予以定期公示,通过执行较好的发放行为,反衬那些逃避发放行为,让那些无良用工单位面临诚信危机,从而倒逼他们自觉给予用工应有的高温津贴发放。

  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劳动者投诉维权成本。一旦政府定期公示用工单位的发放情况,一来有利于社会监督,让那些试图逃避发放的用工单位无处遁形;二来便于劳动者按图索骥,可以名正言顺地向单位要求兑现。更为重要的是,劳动者可以通过公示榜的进度与发放标准,掌握并得到自己应得的津贴,而不再任凭单位决定是否发放,或者单方面冒险与单位“对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