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防治大气污染不能“因噎废食”
http://www.scol.com.cn(2016-8-2 8:19:03)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魏文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网友报料,河南商丘市为治理大气污染,将市区和县城的大多数中小饭店强制关闭,不少企业也被要求停产,给当地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7月30日凌晨,商丘市回应称,将对原不达标餐饮饭店油烟治理进行集中验收,该市梁园区亦废止要求企业关停的通知。(7月31日《南方都市报》)

  政府对饭店与企业并非不能强制关闭、关停,但前提是饭店与企业存在违法排污的行为。而像商丘市这样为了防治大气污染,一下将大多数中小饭店强制关闭,显属严重影响居民和商户正常生活和经营的行为,是一种“因噎废食”之举。

  好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引爆舆论之后,商丘市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标准,集中验收,以利民便民为基本原则,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主动性,确保餐饮饭店正常营业不受影响。这些都是必要的纠偏之举。

  只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说到底,还是人治观念根深蒂固,法治思维淡漠缺失。各地政府可以搞短期的专项整治,但是必须建立在合法依规的基础之上。只有真正强化职责意识,立足于平时严格依法执法,才能杜绝此类“因噎废食”现象再出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