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时评切忌人云亦云

http://www.scol.com.cn(2016-8-23 10:59: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云亦云、步人后尘,不少时评有这种毛病。但昨日孙金栋发表的《“单靠精神不能赢球”郎平都这么说》没有。他用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话作为论据,证明自己的观点——单靠精神不能赢球。

  针对时下舆论对“女排精神”的过多赞美之词和过度解读,孙金栋的《“单靠精神不能赢球”郎平都这么说》一开篇就表明态度:很不赞同里约奥运中国女排战胜塞尔维亚夺冠,舆论甚嚣尘上大谈“女排精神”。

  作者认为,发展中国竞技体育需要拼搏、付出、不服输的女排精神,更需要适合各类竞技体育项目的专业技术。他说,赛场上是斗智斗勇,更是斗技。中国有勇有谋之人多的是,但三大球,技不如人。针对舆论过度解读“女排精神”,作者议论道:美国的NBA,随便那个俱乐部都是世界级强队,就是专业技术过得硬,但美国没有吹他的“男篮精神”;据说中国乒乓球还可以风光20年,就是靠技术过硬,后继有人,也没有谁溢美“乒乓精神”。  

  在批评有人提出把“女排精神”上升为“体育精神”时,作者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精神万能论”的反映,其实质,看中的是输赢。

  “女排沉默12年,舆论多指责,少有谈精神。一旦赢球了,精神就来了,而且神化精神,搞扩大化。”

  以上这些议论,有理有据,切中肯綮,是发人深思的。

  遗憾的是,孙金栋先生的这篇评论有三处“硬伤”——

  其一,文章开篇的“甚嚣尘上”用错了。甚嚣尘上:人声喧嚷,尘土飞扬。原形容军中正忙于准备的状态。后来形容消息普遍流传,议论纷纷。现多指某种言论十分嚣张。批评舆论大谈“女排精神”是十分嚣张,显然很不恰当。可以改为:舆论纷纷大谈“女排精神”。

  其二,文章第四自然段“举国体制确实不可取,劳命伤财。”句中的“劳命伤财”应为“劳民伤财。”劳民伤财”:使人民劳苦,又耗费钱财。也指滥用人力物力。

  其三,文章第四自然段“一国某项体育长项,有传统优势,有继承发展。如,中国的乒乓球,美国的蓝球,牙买加的田径” 句中的“蓝球”系“篮球”之误。

  但瑕不掩瑜,我还是认为孙先生的这篇评论值得一读。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