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章是改出来的

http://www.scol.com.cn(2016-8-22 8:0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婧蓝女士今天发表的《收下“不作为”锦旗怎么就这么难?》观点鲜明,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但是,文章遣词造句欠打磨,标点符号有错误。下面,笔者试做点评,倘有不妥之处,望方家赐教。

  原文:送“锦旗”在大家的眼中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代表了一种对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肯定,但是也不少每一张锦旗的背后都是点赞,这不,还有一种叫“不作为”的锦旗送到了三台县百顷镇党委政府、三台县环保局,但是,这锦旗不但送不出去,还惹来了麻烦。

  点评:开篇紧扣题旨,引出话题,为下文议论作了铺垫。“但是也不少每一张锦旗的背后都是点赞”,句中的“也不少”应为“也不是”。“但是,这锦旗不但送不出去,还惹来了麻烦。 ”此句改为“但出人意外的是,这锦旗不但送不出去,还惹来了麻烦。”似乎更好些。 

  原文: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虽然一面“不作为”的锦旗会让党员干部的脸上无光,但是当群众以这种送“特殊礼物”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表达自己心中的怨恨和怒气的时候,相关部门难道就没有想一下为什么群众要掏空心思地送这样一幅锦旗?难道就不能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存在什么问题?在“难听的话”面前不更应该想一下自己存在什么“毛病”吗?拒绝“不作为”锦旗真的就能解决问题吗?

  点评:这个用反问句组成的排比句群,充满论证力量。

  原文: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不作为”锦旗是恨更是爱,相关部门看到的是冯勇军在向政府“挑事”,是一种对政府工作不满的恨,但是为什么就不能换一个角度想呢?虽然方式有些过激,但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另类的方式,让相关部门引起重视,让问题得到解决,当群众已经逼不得已的时候,更折射了相关部门工作上的失败。

  点评:“但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另类的方式,让相关部门引起重视,让问题得到解决,”此句末的逗号应为句号。“当群众已经逼不得已的时候,更折射了相关部门工作上的失败。” 此句成分残缺。可改为:群众在逼不得已的时候送“不作为”锦旗,更折射了相关部门工作上的失败。

  原文:作为党员干部,不能只能听顺耳的、好听的话,也要学会听逆耳的、难听的话,能够看到“不作为”锦旗背后的不满意,能都通过这个锦旗读懂民意的期盼,而不是一看到扫面子的、打脸子的锦旗就关上大门,甚至是采取刑事拘留的方式把“难听的善言”拒之门外,这阻挡的不仅仅是群众,更是民意,更是不满的悠悠之口。

  点评:“能都通过这个锦旗读懂民意的期盼”句中的“能都通过这个锦旗”系“能够通过这个锦旗”之误。

  原文: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干部不要以看到“不作为”锦旗就觉得没了面子,而选择躲起来,这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更会让你的面子所剩无几,只有懂得收下“不作为”,弥补工作的不足,给群众把问题解决好,才能有里子有面子。

  点评:再次强调论点,指出怎么做才有里子有面子。“干部不要以看到‘不作为’锦旗就觉得没了面子,而选择躲起来,这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更会让你的面子所剩无几,”句中的“以看到”应为“一看到”;“所剩无几”后面的逗号应该为句号。

  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文章写完之后仔细看两遍,修正错误,加工润色,我以为,是少不了的一道工序。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