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领导慰问环卫工人的新闻怎么写

http://www.scol.com.cn(2016-8-14 7:2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昌市青山湖区相关领导坐在"阴影下"慰问列队站在烈日下的环卫工人,这张图片一经曝光,便引发市民吐槽,舆论沸腾。(人民网,8月12日)

  读罢以上新闻,看过一些评论,半生为人作嫁的我,不想步人后尘,再写些慰问环卫工人“何必摆排场”之类的废话。

  论家们也不想想,在你供职的那个地方,有多少政府官员参加什么活动没有排排坐?没有记者在现场摄像拍照? 青山湖区领导们不畏酷暑亲临一线给环卫工人发放绿豆、冰糖等消暑品,这事本身就是新闻,还少得了记者么?

  此刻,我最关心的是,当地媒体如何写好这条消息——本想看看当地媒体究竟是如何报道领导慰问环卫工人的,很可惜,没找到——能写“环卫工人顶着近40度高温烈日,接受‘阴影下’的领导慰问"吗?肯定不能。能写“环卫工人站在烈日下, 等待着旁边坐在阴凉处的领导们发放慰问品”吗?肯定不能。

  那么,这篇报道怎么写才好呢?我想,可以借鉴几年前来自中新网的一篇新闻。那篇新闻说的是,厦门市,一个青年遭遇车祸倒在了卡车车轮下,围观者众,但无一人肯伸出援手。五六辆从现场路过的车也没有一辆肯停下救人。这时,一名中年人用自己有力的双臂小心翼翼地将青年从血泊中抱起,围观人群中突然有人叫了起来:“张市长!救人的是张市长!”原来,救人者,厦门市市长张昌平也。

  那篇新闻是这样结尾的: 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已陷入半昏迷状态的伤者。记者问:“你知道是张市长救了你吗?”他微微点头,眼角渗出几滴泪珠。

  看看,一场血淋淋的车祸,记者没有写看客的冷漠和麻木,没有抓住市民的素质教育来做文章,而是紧扣张市长救人,写欢呼,写掌声,写伤者感激的眼泪,把一条社会新闻写成树立市长亲民形象的时政新闻,何等高明!

  受上文启发,我认为,报道南昌市青山湖区相关领导慰问环卫工人的新闻,务必注意以下几点:

  一、千万不能用已经被曝光那张图片;二、千万要回避领导坐在"阴影下"

  发放慰问品; 三、千万要写“领导们站在烈日下与40名环卫工人代表亲切握手,寒暄”,“环卫工人们激动得热泪盈眶”。四、结尾可以这样写:环卫工人们满脸汗珠,带着慰问品,带着领导们的关怀,昂首阔步,走向城市环境整治的战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