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都来读读这篇纠错的时评

http://www.scol.com.cn(2016-8-13 7:3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2日,范丰先生发表在“天府评论”上的《报道受处分官员有多少,不应言必称“位”》是篇纠错的好文章,建议大家都来读一读。

  范先生写这篇文章,其实只为批评一个比较普遍的,也是许多时评作者常犯的语文差错——不分对象乱用“位”字。

  作者开篇就直奔主题:网上不少文章凡说到有多少贪官,都是以“位”相称,不用“位”,“好像多少还有一些别扭和哆嗦”。

  这里的“好像多少还有一些别扭和哆嗦”颇耐人寻味!你别说,那些平素对官员溜须拍马的人,那些平素在官员面前一脸媚笑的人,要求他们在写落马贪官的时候不用 “几位”而用“几个”,他们不感到“别扭和哆嗦”才怪!

  如果“上半年41位省部级官员被处分 6人被‘双开’”这样的语例只此一个,也许范先生不会写这篇文章。可范先生随意打开一篇新闻,又出现“6位省部级官员被‘双开’”“7月以来4位高官被‘双开’”“已有8位省部级官员受到党纪处分”等小标题。我想,或许正是因为写落马贪官言必称“位”者众,范先生才要写这篇文章的,他要给写作者们提个醒。

  紧接着,作者举例证明自己对落马官员不能乱用“位”字的主张并无不妥之处。他说, 中纪委网站发了一则权威的、堪称范文的200字简讯,通报了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在说明共处分省部级干部,厅局级干部,县处级干部,乡科级干部,一般干部,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时,分别表述为ⅩⅩ人,没有一处用“位”字表示,选字用词,泾渭分明,十分精当。

  为什么对落马官员不能称“位”呢?范先生写道——

  “位”作为量词使用,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用于人(含敬意)”,示例:诸位,各位。由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结案并受处分的人员属于违纪人员,他们中有一部分要受到法办,是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零容忍”的对象。一切褒义词对于他们来说都文不对题。

  总之,我认为,范丰先生这篇旨在纠错的评论,说理明白透彻,论据真实充分,语言朴实流畅,对我们正确运用汉语言文字很有启迪,值得一读。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