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实与理性唱响舆论场的主旋律

http://www.scol.com.cn(2016-8-1 8:12:4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喇晓光
作者:喇晓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9日在国家防总,李克强总理强调,各地要实事求是公开发布汛情灾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既不掩盖事实,也不要夸大事实。让政府公布的真相跑赢网上不实传言。(7月31日 中国青年网)

  7月16日新华社发表文章《灾难面前,我们需要怎样的舆论场?》;7月21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别在朋友圈里造假灾》;7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连续三篇中央级媒体的评论文章直指当下的网络舆论问题,给硝烟弥漫的舆论场带来了阵阵清风。三篇文章传递的是同一种信号:我们可以接受当下观点嘈杂和价值的多元化网络舆论场,但是我们也应该有最基本的共识,那就是以真实和理性代表舆论场的主旋律,以积极、和谐、传播正能量为美,以消极、暴虐、传播负能量为丑,崇尚和追求文明,推进网络规范和社会文明。

  2016年7月,我们从暴雨、洪灾与意外中陆续遭遇舆论场的信息“轰炸”,值得让人高兴的是我们收获了抗灾一线的人间真情,但是同时我们也见识了“舆论猛于虎”的危害,满天飞的朋友圈假灾谣言让人不知所措,“游客遇虎袭击”事件背后冷漠的群体态度令人不寒而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假新闻和群体情绪化不仅给社会注入了“负能量”、伤害了新闻公信力,更消解党和国家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我们注意积极引导整治,坚决防止虚假信息扩散蔓延,避免误传信息,损伤公信力,避免掉入“塔西佗陷阱”,这样才有利于推动形成健康的新闻传播秩序。

  真相首发是关键。早在1922年,美国著名新闻学者李普曼就提出了“拟态环境”的理论。人们由于实际活动的范围、精力和注意力有限,不可能对有关的整个外部环境和众多的事情都保持经验性接触,对超出自己亲身感知以外的事物,人们只能经过媒介选择、加工后的信息来认知,而所有的判断也是依据这种媒介化现实做出的。因此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要确保事实传播的真实性,要重点突出时效性,确保“首发”定调,抢占先机,要着力避免“谣言满天飞、真相未上路”的现象。当然,“首发”更应该建立在科学认识事件真相的基础上,与此同时,必须确立公开为常态的理念,将常态性发布、制度性发布作为公开的重点,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权威引导是核心。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他的著作《乌合之众》中提到:“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备感安全的归属感。”因此在人人都可发声、但人人都迫于“意见环境”压力的自媒体时代,大众网民极易沦为冲动易变、缺乏理性的“刽子手”,自由的言论很容易形成一种“众情激奋”的舆论氛围,在群体暗示与群体感染的传播机制下,网民自然而然丧失正确的理解力和判断力。因此在应对“信息混乱”的舆论场,政府和部门应该成立由各相关领域专家参加的危机传播小组,利用其权威的地位,在网上通过多种途径解答网民提出的问题,向其通报事件发展的详细过程,告知未来将要采取的行动等,从正面对网民加以引导,从而能有效解决群体事件中公民的心理问题,起到最大可能地缓解其心理压力的作用。

  健全对话是根本。古人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面对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与其去堵民众的嘴,不如从倾听民众的诉求中改善治理,在回应舆论的质疑中寻求进步,在交代真相的真诚中赢得民心,实现政府与社会、公民之间的良性互动。除了目前各地正在逐渐完善的“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之外,充分运用好“听证制度”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听证来解释某一事件发生的目的、原因、依据,另一方面公众也可借此来表达自己对此的意见、态度,通过这种形式,在公开了政务的同时,也实现了民意的上达,从而能够有效加强政府与公众之间的信任和理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