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质疑“巴铁”,不应拿设计师的学历说话
http://www.scol.com.cn(2016-8-5 16:19:17)  东方网    编辑:周帆
作者:吴应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天前闪亮登场进行路面测试,吸引无数目光的“空中巴士”,遭人质疑,认为这个项目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e租宝”之类的产品,最终目的是骗人钱财。质疑者提醒大家,不要盲目地被一些主流媒体影响,太过“轻信”巴铁的报道,一定要谨慎——特别是普通的百姓家庭,千万不要拿自己的钱去投资这个项目。(《环球时报》8月4日)

  “e租宝”事件令人触目惊心。这个当年被各大主流媒体热捧的融资平台,打着年收益平均14%的惊人数字,成功忽悠了大量普通的中国人给他投资,结果血本无归!其中90%的受害者都是老年人,损失的都是他们的养老金,教训极其深刻!那么,表面鲜亮的“空中巴士”真的也是某些人精心设计的一个大骗局吗?

  对此,质疑者给出了诸多理由。譬如“巴铁”的实用性一直饱受各种专业人士质疑,过去的6年里只是停留在概念上,没有任何实质的突破;譬如美国人早在1969年就构想出过类似于“巴铁”的概念,但后来因为实用性存在很大问题无人问津;比如“上海交大汽车研究院”透露这个项目的论证只是学院的教授带着几个学生做的“私活”……而最让人值得怀疑的一点是,此项目由一家网络金融P2P理财公司在运作,该公司一直在吸纳投资人的存款,并承诺回以高额利息。

  不难看出,这些大起底,大揭秘,确实很有说服力和杀伤力,预警性极强。倘若“空中巴士”项目背后真的存在着不可告人的目的,那我们就得好好感谢这位质疑者,否则,不知又会有多少人跌进陷阱呢。

  不过,面对质疑者开列出一大把“铁证”,笔者也从中发现了一个极不理性的细节,令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那就是质疑者称,“巴铁”的总设计师宋有洲只有小学文化水平。言下之意再明白不过,他姓宋的初中都没上,能发明个啥?“空中巴士”不是假的又是什么?这话其实太情绪化了,放眼古今中外,上学不多,甚至智商都有“问题”,却最终成名成家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比如爱迪生只上过几个月的小学,却成了大发明家;再如莫言只是个小学毕业生,竟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质疑“空中巴士”可以,但根本不应该拿设计师的学历说话,因为学历与个人取得成就并不能划等号。借助低学历来否定某个人的成就,只能令人顿生反感。

  “空中巴士”到底是不是一场骗局,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相信接下来,质疑者和被质疑者应该还会有较量。我们期望真相在双方的交战中早点水落石出。当然,我们也希望双方都能理性反驳,靠铁的证据说话,像“‘巴铁’的总设计师只有小学文化水平”这类没水平的话就不要再说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