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把好“防止带病”提拔关,“吃透”是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6-8-31 7:4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禺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8月30日,《新华社》)

  “带病提拔”虽属为数不多的小概率事件,但因其具有较强“杀伤力”,每出现一次便使其诟病加深一层。不夸张地说,人们于“带病提拔”之恨并不亚于腐败,甚至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何?因为官员提拔不仅涉及个人升迁,更关乎一地一部门走向和用人风气如何。如果总有“漏网之鱼”堂而皇之的“带病”一路高升,势必会引起人们对“网”的质疑,长此以往,难免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破窗效应,其后果不堪设想。

  中央印发的《意见》对症下药,剑指“带病提拔”痛疾,最大限度地令“带病”干部止步于关口之外。不过,再险要的隘口也要有人驻守,再好的制度要需要有人来执行,否则,这一切只会沦为看起来吓人的“纸老虎”。

  于《意见》来说,要发挥好出住、守好的关卡作用,不放过一个“带病”之官,最好的办法唯有让执行者将《意见》学精、吃透。这就如同盖世武功秘籍,光怀揣不管用,要知道其中奥秘,懂得如何使用,才会发挥盖世威力,否则,也就是怀里多一本书而已。

  那么,该怎么“吃透”呢?笼统地说,就是要把《意见》的每一项要求、每一个环节、每一句表述,都要了然于胸。具体来说,就是《意见》中提到的工作责任怎么落实?谁来落实?如何落实?如何做到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如何深入了解干部的日常品行和表现?如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如何运用手中了解掌握的情况科学分析出干部特点?如何规范动议主体职责权限和程序?如何实现任前把关的强化?责任追究该如何落实?这些问题,相关人员必须去系统、全面、细致地学习、掌握,一点点破解,一项项研究,直至彻底“吃透”。

  唯有如此,才能令各种“病症”穷尽隐藏之术,也无藏身之处,有了这份对各种病症心知肚明的底气,什么样的“带病”提拔防不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