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按下健康中国快进键 助力全面小康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16-8-22 8:1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8月20日新华社)

  综观此次会议的规格,中央政治局7个常委全部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中不难看出,党中央对健康中国和全民健康的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按下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快进键,意味着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将拥有更加坚实的实现基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将在实现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增强和提升。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出发,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正在铺设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是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苏镇江市世业镇卫生院时提出的观点。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早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首次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便表达出对人民健康福祉的密切关注: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标志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诉求,也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放眼现实,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是,因为健康、医疗原因陷入贫困的现象并不少见。从一定意义上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仅是个民生问题,更事关国家发展全局。

  特别是在当前我国进入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历史阶段,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解决现实中很多人因为健康、医疗原因而导致陷入贫困的问题具有积极意义和正向价值。往深里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内在客观要求。

  基于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健康扶贫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今年6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5个中央部门还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指导意见》。这标志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正在为全民健康全面小康保驾护航。

  细微之处见精神,点滴之中见责任。其实,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民健康的关注不仅仅表现在宏观上的一些政策文件层面,更体现在真情实意、温暖人心的亲切关爱。就以2015年1月12日习总书记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为例,在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时,劝“年轻人不要总熬夜”。“那个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为什么呢?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干。后来最后感觉到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先把自己的心态摆顺了,内在有激情,外在还是要从容不迫。”朴实无华的话语不仅让人感动,更让人看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牵挂于心的高度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当下的中国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毫无疑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人民身体健康是其重要内容。据悉,当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要求研究起草《“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2016-2030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我们相信,伴随规划纲要的推出与落地,“健康中国”将逐渐从顶层设计,走入寻常百姓家,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健康福祉,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