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学习教育要有“参与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6-8-9 8:2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向全体党员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经常性教育的生动实践。但是,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总有一些党员,包括某些党员领导干部,认为学习教育不过又是一次集中活动而已,开开会议、抄抄笔记、搞搞形式、走走过场也就过去了,学与做的激情不高、效果不佳。在学习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虚假。这种将思想和行为游离于学习教育本质内涵的状况,必须引起我们足够警惕,并切实加以整改。

  要让脑袋动起来。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而无论是学,还是做,都必须要用脑、动脑。俗话说,头脑越用越灵活。但是,不知怎么回事,党内总有一些同志,平时不愿意动脑筋,对新知识、新事物缺乏敏感性、敏锐性,习惯于老经验、老方法、老教条,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样的党内教育,更是思想上抵触、头脑中“不屑”。在开会时,有的纹丝不动心游会外,有的双手托腮哈欠连天,有的左手遮挡右手刷屏,一副与己无关架势。在学习的过程中,书也看了,但是一目十行,前看后忘,没有入脑;课也上了,但是这耳进,那耳出,没有入神。查摆问题、批评意见,更是不深、不透,没有见筋见骨。凡此种种,都是不动脑筋的结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不重视,脑洞不打开,难以精神上投入、行动上自觉,只能简单应付。因此,必须切实加大教育引导和督促督导力度,真正让党员干部的脑袋动起来、作风实起来。

  要让肩膀硬起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面向全体党员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必须牢牢将践行“两学一做”扛在肩上,切实做到以学促做、以做促学、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使“两学一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应该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敢于担当、肩膀硬朗的,但是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拈轻怕重,肩膀软塌,回避问题、推卸责任,还有的长期游离于组织之外、责任之外,连起码的组织生活都不过,成了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甩手掌柜”乃至“盲流”。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两学一做”是全体党员的责任,任何人也不能推卸。要抓实、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反思不足,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积极、主动去拥抱责任而不是逃避责任,在践行“两学一做”中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彰显责任担当精神,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

  要让脚步实起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两学一做”,关键是学好,重点是做成。而能不能学好、会不会做成,不是看嘴上怎么说的,也不是看搞了多少形式,而必须看党员干部的脚步是否踩实、动作是否到位。花拳绣腿、在空中跳舞,脚不落地、鞋不沾土,不仅学不好,更做不成。一要与实际联起来。实际的才是实效的。“两学一做”的根本目标是解决问题,而问题不是抽象的,必须是现实中存在的,否则就不是真问题,也解决不好问题。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立足本地本单位实际,不能空对空,两张皮。二要一针见血、触及要害。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两学一做”要体现“精准化”、“针对性”,学要学到点上,做要做到实处,改要改在要害,不能虚晃一枪、空放一炮。三要亦步亦趋、环环相扣。“两学一做”不分阶段,但要步伐实、推进稳,环环相扣、步步紧跟,切忌跳跃式、突击性。四要深入一线,躬身实践。基层一线是最好的课堂。广大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在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坚持眼光向下、脚步向下,到基层中去摔打腰板、磨练脚板,到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沾沾泥土气,提提精气神。

  不看广告,看疗效。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关键看解决问题了没有,解决了多少问题。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要全面行动起来、积极参与进来,五官并用、多措并举,身体力行、躬身践行,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做到位,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才能以作风建设新提升取得学习教育新成效,成就事业,完善自我,取信于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